【禁聞】俄烏危機 中共立場引關注 外交戰狼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4日訊】俄烏衝突愈演愈烈,普京承認烏東兩分離共和國後,隨即派軍進入。美國、英國和歐盟立即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中共駐聯合國大使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緊急會議上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但並沒有公開譴責俄羅斯的行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面對外媒記者提問,也沒正面回應。

普京下令宣布烏克蘭東部兩個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掌控的地區獨立,並向烏克蘭東部進軍。路透社直擊俄羅斯的戰車、裝甲運兵車至少有七輛連夜摸黑進入頓內茨克。

美國隨即宣布經濟制裁,英國、澳大利亞、歐盟等也紛紛譴責普京的決定。

2月22號,在中共的外交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多達14個與烏克蘭局勢有關的問題,包括中共是否會承認烏克蘭兩地區獨立,是否會試圖阻止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等。中共發言人沒有正面回應,只是反覆的說「尊重」任何國家正當安全關切。

台灣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如果中國真的支持俄羅斯,然後西方國家全部包含美國、包含北約、包含歐盟,西方這些民主國家開始聯合去制裁俄羅斯,對中國還有俄羅斯同時做經濟制裁。這個對習近平還有中國來講,這個完全是池魚之殃,所以他也不敢表態支持或不支持。」

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各國要求中共表態,中共拒絕加入西方抨擊俄羅斯的行列,不敢公開譴責普京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 李正修:「它(中共)一再的對外宣稱,各個國家應該不要干涉它國內政,而且表達了對各國主權獨立跟領土完整的尊重。然而普京這兩天的舉措,很明顯已經破壞了烏克蘭的領土完整,跟烏克蘭的主權了。悍然用軍隊強行介入,等於就是侵略了。那這種情況之下,你北京說再多更多的這個外交辭令,其實都無法掩飾自己的一個尷尬。」

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被《紐約時報》記者提問,烏克蘭議題與台灣問題「是否有相似之處」時,發言人汪文斌卻又制式化的回答「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郭育仁:「中國在烏克蘭這次的危機裡面陷入一個意識形態的矛盾,就是說如果中國支持俄羅斯,等同是支持現在烏東這兩個共和國的獨立性,那意思就是說他不尊重烏克蘭的這個主權跟領土的完整性。然後換句話說,同樣的邏輯,其它的國家也可以套用一樣的邏輯,支持台灣獨立。所以在意識形態上中國總是想要支持俄羅斯,然後等同是支持烏東的這兩個共和國獨立也很困難。」

「彭博」記者布克(Matthew Brooker)在推特指出,中共是否承認烏東分裂主義地區獨立性,「這對中國共產黨來說是一個棘手的兩難問題!如果中共接受普廷的行動,就是認同分裂主義。如果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可以成為獨立國家,那麼為什麼台灣不能呢?」

李正修:「中共也擔心,倘若它對台灣繼續進行軍事施壓的話,也可能會面臨各國來質問它這樣的一個相同問題的。他沒辦法拿出一個具體或是一個切實的一個立場,來表達中共對這個事件的關心。所以可想而知,中國大陸目前真的陷入了兩面不討好的這樣一個窘況。」

《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共在美俄之間走鋼絲,既試圖加強中俄夥伴關係,同時又防止中美關係變為全然對立。

BBC報導,普京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自治區為獨立國後,「中國如履薄冰」,在中國與西方關係越來越緊張的情況下,「中國不能失去其唯一的盟友」。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