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彭博:中国15省财政收入增速恐“腰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4日讯】自从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之后,中国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低迷,各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也在放缓。外媒报导指出,在中国30个省公布的财政预算报告中,有15个省市预计今年的财政收入将“腰斩”。

“今年中国整体经济环境不好,无论是发达省份还是不太发达的地区,都面临很大的压力。”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最近接受彭博社电话采访时,对中国整体经济环境感到担忧。

他预估,今年财政短收的严重程度可能会超过往年,全国的预算收入不排除可能会负成长。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今年看来,整个中国经济下滑更加严重,最主要就是房地产销售,也下滑的非常厉害,价格开始崩盘,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在破灭之中,房地产支撑着中国经济也在破灭之中。”

根据彭博社的报导,目前中国已有至少30个省市公布了2022年的预算草案。其中有15个省市预计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腰斩”,甚至会更低。

包括浙江在内的不少省市都在预算报告中表示,“财政收支形势非常严峻,面临的挑战很大。”

谢田:“因为没有了这些卖地收入,没有这些经济活动,政府财政自然就会减少,减少的程度可能比人们想像、预计的还要糟糕,很多城市‘腰斩’的话,要么就是大规模的裁员,裁这些公务员,要么就是削减一些公共服务的开支,如果大规模削减公共服务开支的话,下一步会带来中国经济更大的衰退。”

报导称,一些地方政府预计今年的一般收入,将低于全国预期至少5%的GDP目标。

谢田:“就是经济下滑,政府税收减少,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再加上企业纷纷倒闭,产值下滑的话,那他们交的税收也在减少,就造成整个财政收入的减少。”

除了房市低迷带来的影响,专家分析,地方政府预期的财政收入“腰斩”,和中共极端防疫政策有关,引发的社会经济问题也会越来越多。

谢田:“所以它现在很难过,如果收入达到‘腰斩’的情况下,一般情况下政府都要破产,因为政府也有自己的一些债务,也面临收入不够,现金流不够,没办法支付债卷的利息和本金的问题。”

那么,一旦各地方政府财政破产的话,对民众生活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像前一阵子曾传出有部分的老师或公务人员被减薪,这个未来可能会更常出现,再者过去地方政府常常会补助一些企业,补助地方发展的公司,那这部分钱也会变少,甚至在未来的投资都会变少,当然某种程度也会让整个中国经济更雪上加霜。”

彭博社调查发现,今年中国有17个省市的基金预算收入是负增长,其中四川给出的数据是负增长50%,江西负增长37%。

北京、上海、浙江和江苏等较富裕的地区,预计下降至少18%。

黄世聪:“中国本身的经济发展在放缓,当然地方税收有一些来自地方企业,这些收入就变少,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整体民众消费力道减缓,整个中国经济在下滑,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土地价格的回落。”

众所周知,过去中共各地方政府的很大一部分资金收入,主要来自于土地买卖

如今,这些财政报告似乎也显示出,各地政府对今年土地拍卖市场的发展十分悲观,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预期也不乐观。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预估,一旦地方政府收入减少,投资放缓的时候,会回过头来冲击到经济,所以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结果,对中国未来的发展非常不利。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