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岸争相加入 CPTPP重申高标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2日讯】《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也就是CPTPP的资深官员会议2月18号举行,轮值主席国新加坡重申,有意加入者必须符合高标准

CPTPP2月18号召开了今年首场资深官员视讯会议,讨论CPTPP执行情况,也对一些经济体提交的入会案交换意见。会后,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没有说明具体结论,但是重申,有意加入者必须符合CPTPP高标准

英国在去年2月申请加入CPTPP,之后中国、台湾也在9月相继提出申请,去年12月厄瓜多尔也申请入会。

加入CPTPP必须得到现有全部的11个成员国同意。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分析,成员国里,谁是台湾的主要背书者很重要。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他们在做审查的时候,他等于算是要有一个主要的背书的人。那对于台湾来讲的话,可能可以帮台湾,来推动台湾加入的最主要的一个国家是日本。那台湾从去年9月之后,也陆陆续续跟其他CPTPP的会员国展开了这个双边的接触。所以成果上面看起来的话,台湾似乎是有比较往前进的感觉。”

日本去年是CPTPP的轮值主席国,在台湾递件申请加入CPTPP后,当时的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就明确表示欢迎。随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0月也对于台湾申请加入CPTPP表示欢迎,但对中国的加入则显示出慎重态度。岸田文雄明确表示“中国能否符合CPTPP的高水平?仍然很不透明”。

台湾行政院2月8号已经宣布,开放进口日本福岛等五县食品。之前台湾以存在放射性污染风险为由,限制进口这五个县生产的食品。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指出,这就证明台湾会根据国际规范,施行经贸措施,这会是台湾加入CPTPP的助力。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台湾是把以往自己这种固步自封、过度保护的议题,包括美国的莱猪,还有福岛食品的这部分,把它这个障碍拿掉。因为涉及到CPTPP里面的那个最重要精神,就是所谓技术性障碍的排除。就是让自己的经济体更为健康、成熟。”

除了以往经济性的基本规定,CPTPP在劳工标凖、环境保护和争端解决方面有很多高标准。例如前所未有的设定数据方面的“CPTPP标准”,要求确保数据流通透明性和公平性,禁止某个国家要求外资企业在本国设置服务器,并禁止公开相软件“源代码”等。中共现行的《数据安全法》等就不符合CPTPP的数据标准。此外,CPTPP还要求废除强制劳动,禁止给国有企业补贴之类的优待等等,而中共正因迫害新疆人权受到多国制裁,企业的国进民退也日益扩大。

苏紫云:“在这种情况之下,我想中共要满足这些里面的大概有些章节跟更多的细部的规范,现阶段是很难的。除非它在政治上改革,增加透明性,然后才有办法满足。特别是关于政府采购,电子商务,这些都会涉及到政府的透明度。”

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原本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为制衡中共的经济影响力而力推的协定,对贸易自由化有着很高的门槛。美国在川普总统任内宣布退出TPP之后,日本领导了改组CPTPP的谈判。2018年,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日本、墨西哥和新西兰等11个国家在智利圣地亚哥签署了CPTPP。

日本CIGS研究所的研究主干濑口清之撰文指出,日本对CPTPP的努力是检验日本能否在国际社会中扮演世界各国所期待角色的重要试金石,也是确保日本独立性的试金石。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