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岸爭相加入 CPTPP重申高標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也就是CPTPP的資深官員會議2月18號舉行,輪值主席國新加坡重申,有意加入者必須符合高標準

CPTPP2月18號召開了今年首場資深官員視訊會議,討論CPTPP執行情況,也對一些經濟體提交的入會案交換意見。會後,輪值主席國新加坡沒有說明具體結論,但是重申,有意加入者必須符合CPTPP高標準

英國在去年2月申請加入CPTPP,之後中國、台灣也在9月相繼提出申請,去年12月厄瓜多爾也申請入會。

加入CPTPP必須得到現有全部的11個成員國同意。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分析,成員國裡,誰是台灣的主要背書者很重要。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他們在做審查的時候,他等於算是要有一個主要的背書的人。那對於台灣來講的話,可能可以幫台灣,來推動台灣加入的最主要的一個國家是日本。那台灣從去年9月之後,也陸陸續續跟其他CPTPP的會員國展開了這個雙邊的接觸。所以成果上面看起來的話,台灣似乎是有比較往前進的感覺。」

日本去年是CPTPP的輪值主席國,在台灣遞件申請加入CPTPP後,當時的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就明確表示歡迎。隨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0月也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表示歡迎,但對中國的加入則显示出慎重态度。岸田文雄明確表示「中國能否符合CPTPP的高水平?仍然很不透明」。

台灣行政院2月8號已經宣布,開放進口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之前台灣以存在放射性污染風險為由,限制進口這五個縣生産的食品。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指出,這就證明台灣會根據國際規範,施行經貿措施,這會是台灣加入CPTPP的助力。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台灣是把以往自己這種固步自封、過度保護的議題,包括美國的萊豬,還有福島食品的這部分,把它這個障礙拿掉。因為涉及到CPTPP裡面的那個最重要精神,就是所謂技術性障礙的排除。就是讓自己的經濟體更為健康、成熟。」

除了以往經濟性的基本規定,CPTPP在勞工標凖、環境保護和爭端解決方面有很多高標準。例如前所未有的設定數據方面的「CPTPP標準」,要求確保數據流通透明性和公平性,禁止某個國家要求外資企業在本國設置服務器,並禁止公開相軟件「源代碼」等。中共現行的《數據安全法》等就不符合CPTPP的數據標準。此外,CPTPP還要求廢除強制勞動,禁止給國有企業補貼之類的優待等等,而中共正因迫害新疆人權受到多國制裁,企業的國進民退也日益擴大。

蘇紫雲:「在這種情況之下,我想中共要滿足這些裡面的大概有些章節跟更多的細部的規範,現階段是很難的。除非它在政治上改革,增加透明性,然後才有辦法滿足。特別是關於政府採購,電子商務,這些都會涉及到政府的透明度。」

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原本是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為制衡中共的經濟影響力而力推的協定,對貿易自由化有著很高的門檻。美國在川普總統任內宣布退出TPP之後,日本領導了改組CPTPP的談判。2018年,澳大利亞、加拿大、智利、日本、墨西哥和新西蘭等11個國家在智利聖地亞哥簽署了CPTPP。

日本CIGS研究所的研究主幹瀨口清之撰文指出,日本對CPTPP的努力是檢驗日本能否在國際社會中扮演世界各國所期待角色的重要試金石,也是確保日本獨立性的試金石。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