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袭台湾 41人猝死 三高患者慎防此征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1日讯】日前,台湾寒流侵袭,2月19日至20日已有41人猝死,最年轻者仅有38岁。

台湾寒流41人猝死

2月21日,台湾中央气象局再发布低温特报,称寒流影响,金门气温可能在6度以下,台南以北、宜兰及澎湖持续10度、马祖气温持续6度左右或以下(橙色灯号);高雄及花莲气温亦是10度以下(黄色灯号)。

20日,台湾中央气象局曾针对全台20县市发布低温特报,全台含离岛23个测站有20站创下入冬最低温纪录。

根据各地消防局资料统计,19日至20日已有多达382件因天冷送医或猝死、OHCA(心肺功能停止)的案件,其中41人猝死,最年轻者仅有38岁。

中央气象局20日还表示,马祖最低温为清晨摄氏2.7度,并在当日下午1点多开始下冰霰,也是马祖气象站在2004年建站以来首次观测到冰霰。

中央社报导,气象局预报员徐仲毅表示,23日又一波冷空气南下,但没有那么强,北台湾会有稍微降温,但低温没有这波寒流来得低,24日持续受冷空气影响,25日开始回温,周末的回温会比较有感。

至于降雨,徐仲毅说,台湾绝大部分地区都在华南云雨区下,预计持续到23日,中部以北、东北部是主要降雨区,可能会有持续较大雨势,基本上仍是全台有雨,一直到24日水汽才会减少,转为迎风面的北部、东北部有降雨。

台湾寒流 三高等患者慎防心脏病征兆

国民健康署(简称国健署)署长吴昭军提醒,早出晚归的民众,从头到脚的保暖不可少,若是骑摩托车(台湾称机车)者,善用雨衣、全罩式安全帽等物品御寒,同时减少迎面而来的冷风侵袭,避免温差造成心血管的健康问题。

国健署表示,早出运动的长者或晚归的上班族,添加衣服保暖、御寒,搭配帽子、手套、围巾、袜子、包覆性的鞋子等;贴身衣服要慎选,避免身体皮肤产生类似过敏的现象。

吴昭军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高龄长者等族群,应规律服药、维持量血压,并定期回诊、积极做好三高的管理与控制、避免使用烟酒的习惯外,若突然出现心脏病征兆:胸闷、胸痛、心悸、呼吸困难、恶心、冒冷汗、头晕或晕厥,更年期女性则可能出现气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状;或是发生脸歪手垂大舌头等中风征兆,保命要诀就一定要拨打119尽速就医,避免错失黄金治疗期而造成无法挽回的遗憾!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