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台湾争取入会CPTPP 日外相:中共观望俄乌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0日讯】17号,外界预期CPTPP在近期可能召开执委会,并讨论到台湾申请入会案,中华民国外交部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台湾已做好准备,全力争取入会。另外,日本外相林芳正15号向媒体表示,中共正在关注国际社会如何应对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并说国际“必须在这个问题上非常坚定”。

17号,中华民国外交部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外界预期CPTPP在近期可能召开执委会,并讨论到台湾申请入会案,台湾已做好准备,全力争取入会。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我们要加入CPTPP其实我们已经做好各项的准备,外交部我们会持续跟相关的单位来密切协调,我们全力的争取CPTPP对于我国加入这样的一个支持。”

近日,台湾宣布解除对日本福岛五县食品的进口禁令,争取日本力挺台湾加入CPTPP。民进党发言人谢佩芬16日也转述了党主席、总统蔡英文在中常会上的谈话。

民进党发言人谢佩芬:“CPTPP是一个高标准的经贸体系,在排除美猪及日本食品的障碍以后,后续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我们必须把握这个空前有利的契机,做好体制调整的修法及协助产业转型的配套,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加入,持续让台湾往前走向国际,提升竞争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15日报导,日本外相林芳正向媒体表示,“如果乌克兰边境发生了什么事,那结果可能会影响亚洲其它国家的算盘”。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 (2022.2.11):“日本一贯支持乌克兰主权与领土完整,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做出适当回应。”

林芳正认为,中共正在关注国际社会如何应对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并说国际“必须在这个问题上非常坚定”。

面对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中华民国国防部15号表示,国军部队将视各项征候与威胁程度,实施战备准备,保持高度警戒。

根据国防部统计,2022年以来,共机累计进入台湾空域32天,173架次。

美国白宫在11号公开发布了《美国印太战略》的审议文件。报告指出,中共的胁迫与侵略遍及全球。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美国确实是希望借由跟其它盟邦的关系,像是日本、澳洲以及印度这些国家的一个战略合作,能够打造一个在东亚跟南亚共同围堵中国大陆(中共)的这样一个战略防线。”

中共对印太地区的威胁最为严峻。包括对澳大利亚的经济胁迫,印度边境冲突,对台湾的施压侵扰,对东海与南海邻邦的霸凌等等。此外,中共也破坏人权与国际法,包括航行自由等规则。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中共它的这种威权输出,都变成(对)全球的一个重要威胁。我想这对于真正的国际秩序是最为关键、最为重要的,而且关乎人类文明的发展。”

报告认为,未来10年的集体努力将决定中共能否改变印太地区和全球的规则。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从川普总统到现在的拜登总统,整个战略逻辑是有相通的、传承的一个稳定性,也就是吓阻中共,或者是阻止中共(对台湾)的军事侵略。台湾更应该要把握这个战略的机会之窗,强化自己的自我防卫能力。”

对台湾部分,报告也强调,美国将与区域内外伙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支持台湾自卫,威吓军事侵略。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