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强化政治洗脑 政法官员将入驻中小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0日讯】中共教育部日前宣布,从今年5月起,全国中小学都要设置所谓“法治副校长”,聘请警方或司法人员担任,其职责除预防校园犯罪外,还包括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思想”等。异议人士批评,中共当局将强制性政治洗脑掺杂进保护学生的措施中,使得相关措施“变味”。

大陆教育部2月17日宣布,从今年5月1日起将在全国实施《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每所中小学至少要设置一名“法治副校长”,其职责包括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6项。

相关政策还明文规定,“法治副校长”由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推荐或委派”,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出面“聘任”。

官方宣称,此举意在防范校园欺凌、性侵、诈骗和毒品等。不过,海外舆论认为,中共此举在本质上是“以党领政”,尤其加入了强制性政治洗脑的“职责”,更令这个政策变味。

台湾教授协会副会长陈俐甫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中国的现行政治体制并未实行“三权分立”,而是“以党领政”,其所谓的“法治副校长”表面上是由司法专业人员担任,实际是“以党的力量渗透进学校教育”。因为司法系统的意识型态,立场上最符合中共当局的需要,又掌握着国家公权力,因此被点名担任“法治副校长”。

陈俐甫分析,本来在中国大陆,学校的副校长通常就是党的官员,即使是在这样情况之下,许多机构内还是有人“阳奉阴违”、“打七折八扣”的,所以当局现在要求由政法系统的人进入各教育机关担任副校长,其目的是要确保共产党对人民的思想管控

流亡台湾的大陆异议人士龚与剑则表示,近些年中国大陆民怨沸腾,幼儿园或中小学校园内频频发生报复社会的随机砍人事件,因此至少早在2012年湖南就有不少中小学自发外聘“法治副校长”。但现在当局给这个职位增加了“推行习思想”等强制性政治洗脑的“职责”,就把这个措施搞得“变味”了。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