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房市价量双跌 再现白菜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7日讯】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2022年一开始,楼市的成交量和价格齐跌,房屋“白菜价”有蔓延的趋势。尽管中共政府最近试图放松对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的限制,但很难激发民众的购房意愿

鹤岗是黑龙江省东北部的边境城市,因煤矿资源而富裕,也为煤炭资源枯竭而贫困,地方财政债台高筑,2019年因为一间房卖数万人民币的“白菜价”引发讨论。但现在,“白菜价”楼市也蔓延到其它城市。

自由亚洲电台2月14号报导,中国网上房子交易平台显示,距离合肥这个新一线城市不足100公里的淮南市,近77平方米、两室一厅的二手房只需10万人民币。

《华尔街日报》报导,十几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最近发布1月份合同销售额数据显示,一些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出现下降,降幅从10%左右到80%以上不等。反映出一些重量级房企的降价行为。

前广州交通银行理财师 施华伟:“主要的城市,像上海也好,广州这些,深圳这些,虽然它就是可能不会跌得这么惨烈,但是它可能是成交量就会比之前低很多。白菜价这种鹤岗这种情况,我觉得会蔓延对那些什么特别三四线城市、二线城市的,都会有很大的冲击,这个是一定的。”

报导说,尽管中共政府最近试图放松对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的限制,但很难激发民众的购房意愿

地处长江三角洲中部的江苏常州,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市成交量大幅萎缩,四季度降到历史低位。数据显示,常州今年1月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7%,和2019年同期相比降幅达到52%。虽然常州楼市调控政策宽松,但买气低迷,主要原因还是购房信心崩塌。

江苏另一个地级城市徐州,同样面临房市寒冬。楼市成断崖式下降,既使放宽信贷也没起色。

北京独立经济学家 巩胜利:“房地产卖白菜的价,因为你的房子都多了,人都走了,就一个空城了,又没有产业。如果东三省都这样的话,人走了,空地大面积的空置,然后房地产盖在那的房子都没人住,那这个经济空心化。”

根据克而瑞房地产研究中心(China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Corp., CRIC)数据报告,中国40个重点城市在2022年1月24号至2月6号的新增供应量仅为434.4万平方米,较2021年同期下降了23%,刨除2020年疫情影响与2019年对比,降幅也达到了20%。

评论认为,中国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经济重要支柱房地产不断暴雷,房企债务违约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房市起死回生的机会不大了。

施华伟:“恒大出了这个事之后,其它的房地产都是,没有什么好日子过的了,现在能够坚持下来的可能也没有几家, 现在能熬过去的那些大的房地产企业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如果不是银行(支持)也好,政府也好,没有这个支持,它们很快就很多都会灭顶之灾的。”

巩胜利:“去年中国房地产产业整个亏损,就是欠的债务大概是16万亿,整个中国房地产业。也就是说中国房地产企业几乎找不到一家盈利的,都是用债务在继续,这一点是肯定的。没人买就造成空房,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鬼城,像鹤岗这样的。”

不只中国国内房市销售停滞,中国房企地产危机也席卷英国伦敦,造成当地投资建案停工与销售停滞。

根据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的数据,中国投资英国房市交易 5年来跌88%。

彭博情报高级分析师Patrick Wong指出,中国负债累累的私人开发商面临越来越大的流动性紧缩风险,购屋者和债券持有人的信心受到打击,引发更广泛金融幽灵的蔓延。这些迹象显示,陷入困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涟漪正在海外掀起波澜。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