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压谷爱凌0.33分 瑞士好手坡面障碍技巧夺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5日讯】2月15日,在2022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瑞士好手格雷莫德(Mathilde Gremaud)以86.56分的成绩,力压代表中国出场的谷爱凌Eileen Gu)0.33分,夺得冠军。18岁的谷爱凌在第三轮意外得到86.23分,获得亚军。爱沙尼亚名将希尔达鲁(Kelly Sildaru)凭借首轮的82.06分,位居第三。完成了奥运史上首个高难动作的俄罗斯选手塔塔丽娜惜败,无缘奖牌。

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赛道地形复杂,设有多条路线供运动员选择,赛道包括坡面、跳台、轨道、平台等设置。场地垂直落差最小150米,斜坡平均角度12度以上,宽30米。赛道最少有2个不同地貌,最少有3个跳台。选手从顶部跳下,完成一系列的扭转、翻转和抓取等动作。裁判依据选手滑行表现进行打分。

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预赛中,成绩最好的12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将进行三轮较量,取选手最好的一轮成绩进行最终排名。一位美国选手因伤弃权,决赛只有11位选手参加。比赛当地有小雪,使得赛道比较湿滑,这对选手的临场应变和调整能力是一个考验。

2022年2月15日,在2022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瑞士好手格雷莫德以86.56分的成绩,夺得冠军。爱沙尼亚名将希尔达鲁依靠首轮获得的82.06分,获得季军。图为希尔达鲁首轮比赛瞬间。( Christophe Pallot/Agence Zoom/Getty Images)

谷爱凌在预赛中排名第三,决赛时她倒数第三个出场。她正滑进入,右转450,倒滑下,左转270,正滑再上,随后用横板接630下,进入跳台区后,她倒滑900,接正滑左转1080,最后完成右转900。结果她拿到45.10赛段分、24.80整体分,总得分为69.90分,暂时排在第三。爱沙尼亚名将希尔达鲁在首轮比赛中,获得了82.06高分,处在领先的位置。

第二轮,瑞士好手格雷莫德(Mathilde Gremaud)表现极为出色,拿到了86.56分的高分,排名升至第一。谷爱凌试图增加难度,选择正滑右转450,倒滑下,但在第三个道具区摔倒,最终只拿到了16.98分。两轮过后,谷爱凌排在第八位。

2022年2月15日,在2022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瑞士好手格雷莫德以86.56分的成绩,领先代表中国出场的谷爱凌0.33分,夺得冠军。图为格雷莫德比赛中的瞬间。(Marco Bertorello/AFP via Getty Images)

第三轮,俄罗斯选手塔塔丽娜( Anastasia Tatalina)给人们带来了惊喜。她顺利滑下,在跳台区先是右转900,随后倒滑左转540,最后尝试左转1440,最终成功落地。全场立即欢腾了,对手们也都跑来向她祝贺。就此,她成为第一个在冬奥会史上完成1440高难度动作的女选手。完成这样的动作正常来讲,可以给她带来额外的加分。塔塔丽娜显得也非常兴奋,但当她看到自己的得分只有75.51分时,她脸上激动的表情瞬间冷了下来,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2022年2月15日,2022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俄罗斯选手塔塔丽娜在第三轮比赛中成功完成了冬奥史上第一个1440高难度动作。塔塔丽娜完成比赛后显得异常兴奋。(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可能为了保险起见,谷爱凌第三轮比赛并没有增加难度。出发后,她在道具区右转450上倒滑下,倒滑左转270上正滑下,第三个跳台区630下,进入跳台区先后,倒滑左转900,然后正滑左转1080,最后右转900,成功落地。

谷爱凌的这套动作同她第一轮做到基本相同,表现稍好。在经历了明显比对手更长时间的等待后,记分牌显示出了86.23的高分。她的赛段分为51.70分,整体分为34.53分,两项皆明显高出了首轮得分。这个结果,出乎人们的预料,不仅谷爱凌的对手感到意外,她自己也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2022年2月15日,在2022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瑞士好手格雷莫德以86.56分的成绩,领先代表中国出场的谷爱凌0.33分,夺得冠军。图为谷爱凌赛后等待比赛结果时的表情。(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最终,瑞士好手格雷莫德凭借第二轮的出色发挥,以86.56分的成绩,夺得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冠军。谷爱凌因最后一跳意外拿到86.23分,获得了亚军。爱沙尼亚名将希尔达鲁依靠首轮获得的82.06分,获得季军。俄罗斯选手塔塔丽娜惜败,排名第四。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