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B站审核员猝死 评: 言论审查制度是罪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9日讯】过年期间,B站审核员猝死的新闻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热议。2月8号B站终于就此发声明,还称要扩招1000名审核人员。评论认为,此事再次戳破了中共“言论自由”的谎言。

新年期间多名网友爆料,B站武汉AI审核组组长,因过年期间被要求加班,在晚上9点到早上9点的工作强度下,年初五凌晨脑出血猝死。而公司光速把此事压了下来,甚至企业微信上已经“查无此人”。

2月8号晚11点,B站在微博发布声明,证实猝死的员工“暮色木心”是图文审核组的代组长。声明说,“暮色木心”所从事的内容安全审核工作,是具有全天候特殊属性的工作,即使是过年假期期间,内容安全工作也不能停。所以“暮色木心”没有回乡过年,带领小组安排了一天八小时、做五休二的春节轮值排班计划。

原华为南京研究所工程师金淳:“B站好像是中国共产党重点经营的一个视频网站,因为视频的特殊性,中共还没有这个技术进行电脑审查,只有通过人工审查。对于掌握金钱的中共老板来说,审查是最重要的,言论控制是最重要的,而中共自己员工的性命不重要。”

“审核员”是中共严厉的言论审查制度催生出的一个高强度的职业。最近过年加北京冬奥会,是双重敏感时期,中共网络监管当局又发起新一轮专项行动整治网络,海量的审查工作压向了审核员。“暮色木心”猝死的消息连日来引发热议,网友追问“审核的命不是命吗?”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指出,这个事件再次让中共颜面扫地。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中共)它是声称中国是有言论自由的。它声称它的《宪法》35条规定了公民的各种基本人权和权利。但是事实上,这个事情充分说明它不但在压制言论,而且是在极力的压制,在不择手段不惜代价的压制。以至于他们的压制言论自由的人牺牲在这个工作岗位上。”

在B站的声明下,有不少网友留言追问“暮色木心”的加班记录和赔偿。但记者发现,除了B站账号本人的回复,其他几百条网友的回复都无法显示,点击几次后直接全部消失。

中国数字时代发文说:“一位B站审核员猝死了,同事们正加班清理为他发声的内容”。

赖建平指出,显然中共并没有因为审核员猝死而检讨言论审查制度

赖建平:“这些人累死了,他们也不会有太多的真正的同情,或者是软化立场,不可能的。因为(中共)它要维护它的这个政权的垄断地位,它需要这些人做出牺牲。第二个还是瞒吧,它不想解决什么问题,它也解决不了。如果要解决问题,这个制度就变了。所以它不想解决问题, 它只想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B站在声明中还说,公司将用最大力度扩招审核员,今年增加招聘1000人。

但赖建平指出,“暮色木心”猝死对于在职的或考虑应聘的审核员会有负面影响。

赖建平:“他们的很多人就会想,这个活这么苦这么累,干这种不得民心的事情,累死在岗位上,最后连自己累死的消息都成为了言论禁区。很多人就会反思,会想我们是不是别那么努力啦,是不是爱惜自己的生命、爱惜自己的健康更重要。”

B站只是中国活跃的网络平台之一,中共当局近年来不断约谈各大网络平台,勒令他们整改,加强审核用户言论。网络平台纷纷被迫招募大量“监督员”、“审核员”对网帖进行审查,但仍然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