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开支庞大 恐加剧中国经济困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6日讯】新年伊始,中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数据双双回落。外界认为,北京当局投注于冬奥会的庞大开支,可能会加深中国经济的危机。

北京冬奥会在严苛的防疫措施下开幕,大量观众被拒于门外,未能达到刺激消费,带动旅游和服务业的效果;当局为了确保“冬奥蓝”,北京邻近的高污染行业早已限制运行,预计对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带来影响。

同时,还要应付庞大的奥运会开销,根据“商业内幕”调查显示,北京冬奥实际花费超过385亿美元,是官方宣称的10倍,更是原本预算的24倍。

旅美时政评论员王赫:“它的经济已经走入了死胡同了,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冬奥会只会加剧这个经济危机。冬奥会那些大规模的建设,这些钱从哪里来?我们知道张家口也是协办单位,它的地方财政已经崩溃了。目前冬奥会,中共的做法好大喜功,超过预算的十倍,几百亿美金的投入,这些是不可能收回成本,其实在经济上的负作用是相当恶劣的。”

北京二度举办奥运会,当局原本想借此宣扬一番,却遭遇强大的外交抵制,95国参赛,开幕式则仅有25国官员出席,但其中六国无运动员参赛。而在最后一刻,印度也加入外交抵制、德国则不派高官。

旅美时政评论员王赫:“它经济账这块出了问题,它说我是算政治帐。政治帐的话,通过冬奥会,你要把别的国家拉拢过来,结果它很嚣张,在新疆问题上,在人权问题上,它非常地强硬,就逼着一些(国家)进行外交抵制,所以导致冬奥会它其实是吃力不讨好,对它来说其实是一个大败笔。”

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数据显示,观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观众比起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下降了43%。更多的迹象显示,中共举办冬奥会,未能获得预期的效应,还可能对其经济造成长远的冲击。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