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拿走北京“大礼包” 罕见缺席习近平宴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6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冬奥开幕式上睡大觉,随后又罕见缺席习近平为各国嘉宾举行的冬奥宴会,他这一连串“不给面子”的举动,引发舆论关注。

普京缺席冬奥宴会

在美国等西方主流国家抵制北京冬奥后,普京成为出席冬奥最引人注目的外国元首。然后,普京似乎对冬奥本身意兴阑珊,不仅公开在冬奥开幕式上睡大觉,而且缺席了习近平精心为各国政要准备的宴会。

新唐人记者查询发现,党媒人民网2月6日发布的新闻图片显示,习近平夫妇与参加冬奥宴会的各国政要合影,但普京没有在其中。央视播放的画面中,也没有普京的身影。

普京在北京冬奥期间一连串“不给面子”的举动,引发舆论关注。网易2月6日报导,普京4日晚参加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之后,乘着伊尔96专机半夜就出发回国了。

普京获得北京“大礼包”

普京来去匆匆的冬奥之行,获得北京的“大礼包”。4日中午,普京抵达北京后没有隔离,直接和习近平进行了会晤。双方签署了15项合作文件,包括对俄罗斯至关重要的能源大单。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Oil)和中石油签署在10年内供应1亿吨石油用于中国炼油厂加工的协议。

根据俄罗斯石油公司官网2月4日消息,“每次交付的价格以原油市场报价的公式计算,当前的计算为800亿美元(约5000亿人民币)。”

此外,中石油还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Gazprom)签订了一份天然气长期供应协议。

根据协议,俄气公司将经由中俄远东线,向中石油供应100亿立方米的管道天然气。中俄远东线达产后,俄罗斯向中国每年供应的管道天然气总量将达480亿立方米,较现有供应量规划提高约26%。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习近平在会上提出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2500亿美元的新目标。

专家:中俄结盟是权宜之计 双方互不信任

除了经济“大礼包”,普京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对峙的问题上也获得北京的支持,而北京则取得俄罗斯对台湾问题的支持。

不过,外界对于同样受到国际批评和施压的中俄两国在长期的疏远后再度结盟,并不看好。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IFRI)的研究员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2月5日接受法国电视国际5台(TV5MONDE)专访时表示,中俄之间与其说是友谊,不如说是互不信任。

朱利安说,中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联盟”,双方存在很大的不信任,尤其是俄罗斯方面。“莫斯科对其合作伙伴非常谨慎,尤其是俄罗斯政府和军队不愿使用的中国数字技术”。

此外,俄罗斯对中国人口向俄罗斯远东人口稀少的地区扩张,有着根深蒂固的忧虑。而且北京和莫斯科在中亚地区竞争激烈,由于中共一带一路的发展、安全伙伴关系和武器出口,中共在中亚的影响力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朱利安认为,中俄之间是各取所需的关系,双方结盟只是权宜之计,距离包括共同防御条约在内的外交、政治和军事联盟还很远。如果乌克兰爆发战争,中共很难出手帮助俄罗斯。

此外,在某些领域,中俄的利益存在分歧。朱利安举例说,“俄罗斯向印度出售了大量武器,而印度与中共存在边界争端。”

他认为,乌克兰危机可能被视为一种测试,中共一直有武统台湾的想法,如果美国人和欧洲人对乌克兰没有反应,这将增强北京对其在东亚地区扩张计划的信心。

另外,他表示反对北约也是中俄的另一个交汇点。北约除了应对俄罗斯,对中共的武力扩张也越来越重视。

2021年6月召开的北约峰会,联合公报将中共定性为北约面临的系统性安全威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