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史上最严监管 冬奥会倒计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2日讯】北京冬奥会还有两星期就要召开了,这一次的冬奥,无论是对参赛的选手,还是北京当局,又或是国际社会来说,都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更具挑战性的比赛。面对中共严苛的检疫措施,以及无所不在的监控,已经有许多国家和人权团体都纷纷发声,提醒奥运选手们,要注意安全。

那么,各方都将受到什么样的挑战?奥运选手又会遭遇怎样的威胁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有关冬奥会的话题。

在开始今天的话题前,我们先来看两则财经简讯。

字节跳动解散战略投资部

19日,字节跳动的一位发言人证实,公司将解散战略投资部,该部门的几十名员工要么调到其它岗位,要么解雇。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字节跳动对中共的监管新规做出的回应。

在本周稍早的时候,中共网信办已经通知了部分企业,称政府将建立一套新的机制,要求用户量达到1亿或以上、且去年营收达到人民币100亿元的互联网公司,如果要想投资,必须先提请审批,在获得正式批准之后,才可以进行。有知情人士表示,这些新规目前仍然处于细化阶段,可能仍有变动。受到新政策影响的公司,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等。

这套新规,是在中共政府整顿互联网行业一年后出台的,这可能会抑制中国科技巨头通过收购进一步扩大规模。

拜登:现在取消对华关税为时过早

第二则消息是。在19日的白宫记者会上,美国总统拜登,在谈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时表示,鉴于中方未能履行承诺增加采购,现在取消关税还为时过早。此前,特朗普(川普)总统和北京,在2020年的1月15日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方承诺在2020年和2021年期间,额外购买2千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然后在2022年到2025年期间进一步增加。不过,目前中方远没有兑现承诺,截止到2021年11月,中国的采购量,只达到了目标的60%左右。

那好,下面就开始今天的主要话题。

遭疫情夹击 北京严阵以待

冬奥会,北京当局本来计划的很荣耀,和东京夏奥会的禁止所有观众入场相反,中国人是可以进入场地观看的,只有外国人被隔离在大门之外。北京的决定,也符合中共的那套逻辑,因为2020年9月,中共领导人已经宣布战胜疫情了,而外国人至今还没有摆脱病毒的纠缠。可是,这病毒太不给面子,1月17日的时候,这一蓝图化成了碎片。因为北京又出现了新增病例,中共官方称,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北京冬奥组委会也随即宣布,不仅不对境外观众售票,也不对境内公众售票了,而是改为了定向组织观众观看。据知情人士透露,观众将限于赞助商相关人员、国有企业员工,以及当地的学生等,而这些观赛者,也需要遵守一系列的要求,包括在开幕前的14天不可以离开北京,比赛结束之后,观赛人员的行动也会受到限制。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冬奥会注定不会是一次平常的赛事,它将会是自疫情开始以来,限制最为严格的大型体育赛事。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北京冬奥会,将在一个“闭环管理系统”中举行,也就是说,包括运动员、官员、广播员、记者,以及数量庞大的工作人员,他们从到达的那一天,再到离开,都要被迫在一个泡泡似的环境中吃饭、睡觉、工作和比赛。

而且,这些人还必须在抵达前出示两次阴性检测结果,抵达后每天进行检测,并使用移动应用程序向当局提交健康报告。而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将不得不在北京进行21天的单独隔离。

“泡泡”中所有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人,都必须留在高度戒备的政府医院或者是隔离设施中,直到两次相隔24小时的实验室检测,也就是PCR检测,再也找不到病毒的踪迹为止,而这,可能需要花上几星期的时间。

运动员恐遭监控

而且,被禁锢在“泡泡”里的,还不只是运动员们的身体,同时被禁锢的,还有言论。

1月19日,北京奥运组委会对外联络部的副部长杨舒,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举办的记者会上,警告冬奥会的参赛者们,任何行为或言论违反中国的法律规定,都将受到一定的惩处,杨舒还解释说,取消运动员的注册有可能是违规者受到的一种处罚。

而在前一天,18日的时候,在一场人权观察举办的研讨会上,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也已经被打过一次预防针了。研讨会上,美国滑雪运动员诺阿∙霍夫曼警告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为了各自的安全,在中国比赛期间,应当尽量避免谈论中国的人权问题,否则不仅会被中共政府起诉,或者像彭帅一样的被失踪,而且,还可能会受到国际奥委会的惩处。

事实上,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只要不是在比赛中间或者是颁奖典礼上,运动员可以在记者会上或奥运会场馆接受访问时,对任何议题表达他们的看法。

此外,根据《奥林匹克宪章》,任何违规的运动员,应当由国际奥委会来出面处理,而不是像杨舒所说的,由主办方进行处罚。所以,杨舒的表态,可以说是中共赤裸裸的威胁。

当然,中共不仅仅是威胁,还配有监管机制。我们刚才提到了,运动员们,要使用一款移动应用程序向中共当局提交健康报告,这款应用软件的中文名称叫做“冬奥通”,根据国际奥委会发布的北京冬奥会官方手册,各国人士要在前往中国前至少14天内下载“冬奥通”,而且要每天报告健康状况,上传疫苗接种证书和病毒的测试结果。在到达中国后,也要每天通过这款软件来汇报健康状况,包括体温。

按北京冬奥组委会的说法,这个软件有加密措施,可以确保个人隐私安全。不过专门从事数字安全研究的“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对“冬奥通”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一款应用,有一个简单,但是后果严重的安全漏洞,就是它用于加密用户语音音频和文件传输的技术,可以被轻易的绕过。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软件中,发现了一个“敏感词”审查表,其中包括2,442个关键词和短语,大部分是简体中文,但也有很小一部分维吾尔语、藏语、繁体中文和英语,词汇包括西藏、新疆,还有邪恶中共、习近平等。

那么,这些网络漏洞是中共故意植入的吗?研究报告说,中共确实曾通过破坏加密技术,来进行政治审查和监视,也利用未加密的网络通信发起过攻击。

而且根据“冬奥通”政策规定,中共可以在涉及“国安事务和刑事调查”的情况下,不经用户同意就共享其个人信息。

因此,美国奥委会已经向本国运动员发出警告,他们的设备也可能被恶意软件入侵,并鼓励冬奥选手使用一次性手机,而不是把自己的设备带到中国。

荷兰奥委会,也要求本国参赛的运动员,把个人手机和手提电脑留在国内,他们将给运动员发放一套电子设备带往北京临时使用,回到荷兰之后,将会销毁临时设备。

澳大利亚奥委会也表示,在分配的区域内,他们会使用自己IT部门提供的Wi-Fi。另外,加拿大、英国、比利时等国家,也都纷纷建议运动员,不要将个人电子设备带到中国。

此外,美国还担心,本国运动员如果遇到和疫情有关的不公平待遇时,可能无法获得抗辩的渠道。

比如,纽约的法律学者虞平博士认为,在中国,你没有这样的抗辩渠道,只能跟官方交涉,而政府的行政命令高于法律的最终决定。而且,在中国,如何隔离也是一个问题,如果一个队员出了问题,是全部隔离还是隔离一人呢?日本夏季奥运会,是仅仅隔离一人。但是,按照中国的做法,那就是隔离一大片,如果本次冬奥会这么做的话,就可能导致一个国家的所有运动员全部被隔离。

美国加州的法律专家怀特先生(Steven Patrick White)则认为,仅仅从病毒的检测来说,应该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一同执行,国际奥委会应该有自己的检测规定,显然也应该有一些保护措施。

怀特还说,“现在的情况很不寻常。如果被检测阳性,你打算提出质疑,但是,奥运会只开14天,等你走了一遍程序,证明到底是阴性还是阳性,可能你的比赛项目都已经结束了……原本不应该带政治色彩的奥运会,现在碰上了疫情,加上还在中国举行,我们的确遇到一个新问题,这是前所未有的。”

吃的也有危险

除了疫情和人权外,运动员还要避免因为食物被取消了参赛资格。世界多个反兴奋剂机构警告,冬奥选手要慎吃中国大陆出产的肉类食品,以免意外摄入俗称瘦肉精的“克伦特罗(Clenbuterol)”等违禁药物,因为,曾经有过运动员受害的先例。

这听上去像是一个冷笑话,但是,从中共自己的官方文件中,也可以看到中共对此也是心知肚明的。中国西安市农业局,就在去年底印发的一则《通知》中,提到了要从严管控为冬奥会提供食品的企业,要求要重点监测“瘦肉精”等禁用药物残留量超标。

虽然中共的农业部,在20年前就将“瘦肉精”等列为了禁用药品,但是,和中共颁布的其它法律一样,在现实中,禁用瘦肉精的法规也不过成了一纸空文,在中国大陆,很多药物,被广泛应用于农药或者是饲料添加剂之中。只是,如果在冬奥会上,外国运动员要是因为吃了含有“瘦肉精”的中国肉类食品,再被检出服用违禁药物,实在会让中共很没面子。

除了“中国肉”,参加冬奥会的选手们,还要警惕“中国菜”。在西安市农业局的《通知》里,还提到了要对一些农药残留高的蔬菜加强检测,并点名了高风险的豇豆、韭菜和芹菜。此外,《通知》中,也对水产品提出了警告,要求“禁用、限用”某些具体药物,其中就包括致命农药和兴奋剂等有害物质。

根据北京市场监管局的公示数据,随着冬奥会的逼近,北京市的食品安全情况似乎在恶化;不合格样品批次,在总抽检批次中的占比,已经从一个月前的1%左右,攀升到了2%。

看来,这次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们,除了自己的比赛项目之外,大家还都要参加一项铁人全能赛,对于能够披荆斩棘,躲过各种陷阱和威胁的运动员们,建议北京的冬奥组委会,应该给大家颁发一个铁人奖。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陈思雨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订阅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