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习近平达沃斯论坛讲话全面降调

1月17日,习近平在2022年达沃斯经济论坛发表视频讲话,与一年前相比,此次讲话放弃了以往高调的“全球治理”,而是希望主要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一年来世界格局和中国局势的显着变化,令中共领导人不得不收起了争霸的姿态,转而试图继续承诺“改革开放”来留住外资。中共领导人的讲话被迫全面降调

不再高调提“全球治理”

一年前,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也曾在达沃斯论坛视频发言,新华社报导的题目是“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新华社在置顶大头条还加注,“强调解决时代课题,必须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时习近平的讲话,主要是公开向拜登高调喊话,准备以平起平坐的姿态,全面参与甚至引领“全球治理”。

一年后,新华社报导习近平的讲话题目是“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也放在置顶大头条,但加注的内容却缩水不少,仅称“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中国有信心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把脉时代之变,擘画人间正道”。

显然,中共党媒也嗅出了大不相同的内涵,没敢再继续高调宣称“解决时代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东升西降”愿望的落空,中共领导人试图指点世界的心态好像也没了。

一年前的讲话中曾提出,“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不搞唯我独尊”,“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发号施令”,“不能谁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要“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一年后的讲话仅称,“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国家之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是无济于事的”,“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

中共一年来向美国、西方不断挑衅,最终看到了实力的差距,中共领导人讲话虽然也说了一句,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但显然开始摆低自己的位置,全然没有了一年前“全球治理”的高调。

习近平讲话还称,“种种围堵、打压甚至对抗”,“有百害而无一利”。

这句话点出了中共一年来不断陷入国际孤立的实质,转入低调应属无奈。

脱钩、断供、制裁”都不幸言中

一年前,习近平的讲话就曾提到,反对“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搞封闭脱钩”,并希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还称反对“搞‘小圈子’、‘新冷战’”;“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搞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巩固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地位”。

一年来,中共领导人的这些担忧都一一成真,全球化正在加速远离中国,中共自己还不断瞎折腾,令供应链岌岌可危。中共企图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越来越飘渺,但美、日、澳、印“四方机制”、G7+4峰会、美国和欧盟、美英澳AUKUS军事同盟、北约等却不断加大塑造了不同范围、不同领域的“共同体”。中共非但参与不了“全球治理”,还被各国有意地隔绝在外。

2021年,中共领导人缺席了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主动放弃了几乎最后一个关键的国际合作平台,今年的讲话也不再提。

一年前的讲话还称,“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而不应该成为限制、遏制其它国家发展的手段”,不能“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贸易战、科技战”。

一年后,面对严酷的现实,习近平的讲话不得不承认,“出现了很多逆流、险滩”,并呼吁“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

中共不仅不敢再提争霸世界,而且显然害怕被世界彻底隔绝,怎能不放低姿态?

今年的讲话还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等风险相互交织”,“全球低通胀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如果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急刹车’或‘急转弯’,将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希望“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应,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

2022年,美国和西方主要国家都准备多次升息、抑制通货膨胀;中共却正在反其道而行,准备减息、量化宽松以刺激经济。习近平喊话“主要发达国家”要“负责任”,等于承认中国只是发展中国家,虽然号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有限,相反西方各国经济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

习近平一年前后的讲话对比鲜明,中共的虚张声势很快就现出了原形。

中共敢承诺的越来越少

一年前,习近平的讲话宣称中国彻底“脱贫”,今年没法再提。

一年前的讲话还称中国有“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一年后的讲话仅称,“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共领导人自然不能把一个月前的经济工作会议和盘托出,当时中共高层罕见承认“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如今没法再画“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的大饼了。

一年前的讲话还称,“中国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年后的讲话不再谈科技创新,仅称“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欢迎各种资本在中国合法依规经营”。

随着芯片大跃进等的失败,自主创新成了空话,中共领导人也只能希望外资跑得慢一点。不过,习近平的讲话一面称“改革开放”,一面又强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如此自相矛盾的党文化表述,只会增大外资企业的疑虑。

讲话还提到了“共同富裕”,但解释为“不是搞平均主义”,又称最终把“蛋糕”分好。这话似乎也在给外资企业吃定心丸,但同样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这话也让中国老百姓彻底明白了,“共同富裕”不会“平均”到老百姓头上,仍然是中共权贵们的分赃游戏而已。

讲话中也谈到了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但称“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目标还是“2030年前碳达峰”。

2022年伊始,习近平在国际场合第一次发声,几乎没有做出什么承诺。他虽然继续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介绍了中国黄历虎年,称“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但他的讲话却全面降调,全然没有了中共百年庆典的底气。

这番低调讲话或许是为了北京冬奥会最后造势,或许也表明中共二十大的内斗确实凶险,更反映了中共内外交困的无奈现实。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