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中共最新恶法:不培养党奴 则家长违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7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一(1月17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秦鹏,另外《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飞天大学人文与科学系副教授章天亮博士,也会作客我们的节目,探讨今天的话题。

今日焦点:教育成靶心,北京频“开枪”!“依法带娃”魔盒被打开,家庭教育也要“听党指挥”;各路“老大哥”进家门,中国父母压力山大!

【中共推“依法带娃” 家庭教育变“国事”】

从2022年1月1日开始,中共正式推行《家庭教育促进法》,这是其首次就家庭教育领域专门立法。官媒称,家庭教育已经从“家事”上升到“国事”;今后,中国家长必须“依法带娃”。

章天亮、秦鹏,我们先抛开这部法律具体内容,来谈一个问题。目前未成年人出现的问题,让各个国家的家长和政府都很头疼。孩子沉迷网络游戏、误入歧途等现象非常突出。您觉得,家庭教育缺失是导致问题的最主要原因吗?

胡平、秦鹏,您看了这部法律有什么整体感觉?中共通过立法向家长施加压力,想以此提高家庭教育质量,可行吗?家庭教育是局限于家庭内部的问题,还是社会问题?

这部法律列出了家长应该教育未成年人的内容大纲,提到要帮助孩子养成各类品德、树立正确的成才观等等,但列在第一条、被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教育孩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树立维护国家统一的观念”。而且第一章的“总则”也明确表示,制定该法的目的之一,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章天亮、胡平、秦鹏,看起来中共是夹带私货,让家长带着孩子洗脑,否则家长“违法”。这么做有什么后果?您认为什么才算好的家庭教育?

【多方监管齐下 中国家长压力山大】

这部法律还规定,家长和监护人如何履行家庭教育,将被很多单位监督,像是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委会、村委会、妇女联合会,家长和监护人所在单位,以及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

胡平、秦鹏,您觉得这种来自四面八方的监督合理吗?有助于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吗?有网民表示,“生育率又要下降了”,“年轻人要孩子会越来越谨慎”。

秦鹏,从字面上看,《家庭教育促进法》细节模糊,而且没有强制约束力,对所谓“不合格”的家长或监护人,惩处措施只有训诫和教育指导。所以有观点认为,这部法其实没有实际用处,只会流于形式。您认同这个看法吗?中共颁布该法的真正用意是什么?

胡平,中共想要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请总结您对这部法律以及对未成年人教育问题的看法。

【教育成“靶子” 北京为何频开枪?】

从去年开始,中共密集出台有关教育的政策法律。比如,各地大量民办学校被迫由政府接管,转为公立学校;去年7月,中共教育部发出《习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要求让习思想“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类型各学段”,贯穿各个教育环节,“实现全覆盖”。

同一时期,中共开始实施“双减”政策,就是所谓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教育培训行业因此遭严厉打压;今年,《家庭教育促进法》又开始施行,而且“双减”政策被正式写入这部法律。

秦鹏,您认为这些都是独立的事件,还是说它们背后存在着某种逻辑上的联系?中共想通过这一系列动作,促成怎样的局面?会产生哪些实际后果?

新闻大家谈》制作组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