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弹道飞弹核潜舰 罕见停靠关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7日讯】在台海局势不稳、朝鲜频繁射弹之际,美国海军最强大武器之一俄亥俄级核动力潜舰内华达号”(USS Nevada),1月15日罕见停靠关岛。美军此举显然意在向盟友和敌人发出明确讯息,“无论有意或无意,······核弹头放在你家门口,你根本不会知道,就算知道也无能为力。”

中央社引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内华达号搭载20枚三叉戟弹道飞弹和数十枚核弹头驶入关岛海军基地,是2016年以来弹道飞弹潜舰首度访问关岛,也是1980年代至今的第二次公开访问。

海军透过声明表示:“本次港口访问旨在加强美国与区域盟友的合作,同时展现美国的战力、灵活度、反应力,以及对印太区域安全与稳定的持续承诺。”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台海情势导致美中关系紧绷,加上朝鲜加大飞弹测试力度,华盛顿可以利用弹道飞弹潜舰,展现北京和平壤难以展现的强硬态势。

退役美国潜舰舰长、现任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分析师许卡特(Thomas Shugart)指出,美国此举旨在传达一个讯息,“无论有意或无意,我们都可以在你家门口放置100多枚核弹头,而你根本不会知道,就算知道也无能为力”,对手却无法做到同样的事情。

现阶段朝鲜的弹道飞弹潜舰计划才刚起步;与美国海军相比,中共的据估计6艘此类潜舰也是相形见绌。

根据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专家在2021年8月的分析,中共弹道飞弹潜舰不具备美军同类潜舰的战力。

CSIS分析师表示,中国094型潜舰航行时产生的声音是美国潜舰的两倍,因此其行踪更易被发现,可携带的飞弹和弹头也较少。

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东亚战争战略研究教授帕特拉诺(Alessio Patalano)说,除释放政治讯号,内华达号“这类潜舰的出现,尤其是在训练或演习过程中,也可提供重要机会,让我们学习如何追踪区域内的他国船只”。

他还说:“朝鲜正寻求发展这类平台,而中共已完成部署。部署此类潜舰作为战略威慑手段与磨练追踪技能同样重要。”

一般来说,美国海军14艘弹道飞弹潜舰的行动通常会严格保密。这些核动力潜舰可连续在水下运行数月,续航力的唯一限制就是要替150多名船员进行补给。

除在华盛顿州班戈(Bangor)和乔治亚州金斯湾(Kings Bay)等母港之外,这类潜舰也极少被拍到照片。这类潜舰的隐密使它们成为“核三位一体能力(nuclear triad)最重要的支柱”,另两个支柱则是美国本土的发射井弹道飞弹,以及B-2与B-52等可携带核弹的轰炸机。

上一次美国海军弹道飞弹潜舰访问关岛是2016年“宾夕法尼亚号”(USS Pennsylvania)停靠当地。

分析人士指出,自那时以降,印太区域的紧张局势已显着加剧。在当前环境下,接下来华盛顿还可能进行更多这类的军力展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