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贵州六枝特区万余户茶农吁恢复生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4日讯】贵州六枝特区有五家民营茶业公司,四年前被政府收购,但新公司不到两年就倒闭了,并且拖欠茶农费用,而2万2,000亩茶山,也变得一片荒芜。失去经济来源的茶农们,近日在网上呼吁政府,能恢复茶叶的生产经营。

据茶农投诉,贵州六枝特区区政府出面收购黔中茶叶公司等五家企业,2017年12月,共同组建的元昇茶业公司,不到两年就倒闭了。950万元用于收购茶青和公司周转的专项贷款被挪用,拖欠管护费用、茶青费用和员工工资,导致2万2,000亩茶山荒芜。

当地茶农表示,这五家茶业公司经营的好好的,茶农靠种茶、采茶和制茶,收入稳定。政府出面组建销售平台公司后,茶农付出劳动却得不到收入,只好出外打工谋生。

贵州六枝特区茶农金先生:“以前的时候,老板来投资企业,被关闭啊,以前他们来收茶,他们来管理,来栽好茶,政府成立平台公司,都不给钱,不管理,茶园荒掉了,土地也什么都丢荒,土地是大家老百姓的嘛,我给他们管理茶园,摘茶啦。”

投诉材料提到,政府平台公司不是为了做大茶叶品牌,而是利用新成立的公司对外融资和套取国家扶贫资金为目的。被收购的五家茶业公司只收到一部分订金,厂房设备价值近1亿元,长期闲置,大量设备生锈,部分设备被盗窃。

当地茶农表示,近三年来,茶农纷纷到村委、乡镇政府和特区政府上访,但都没人管。

贵州六枝特区茶农高先生:“没有给钱就没有管理啊,我们工资也没有得,管理了两年,我就没有收啊,去找公司,不知道这个公司在哪里。自己的地嘛,老百姓挖掉,来种地了嘛,栽玉米啊。”

六枝特区是贵州省43个重点茶叶种植县之一,全区茶园总面积14万5,800亩,眼看2022年春季新茶就要开始采摘了,茶农们都渴望能恢复生产经营。

新唐人记者熊斌、 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