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虎年除夕 盘点带“虎”字的年夜菜(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31日讯】今天是中国新年除夕(腊月二十九),是华人举家团圆的日子。由于今年是“虎年”,许多与虎字有关的年夜菜也深受人们喜爱,虎年吃“虎”菜,是“福”更是“富”,一桌福菜,谁不爱?

老虎菜”——说到“老虎菜”,大家可能会被吓一跳,其实老虎菜里没有老虎,这是中国东北地区的一道凉拌菜,由辣椒、黄瓜、香菜、大葱、萝卜丝和芹菜等蔬菜凉拌而成。

因辣椒、大葱和香菜等食材辛辣的味道像老虎一样生猛,一般人很难承受,所以被称为“老虎菜”。

另有一种说法是,在中国东北,“虎”时常用来形容一个人憨傻。而老虎菜的做法简单粗暴,对厨艺一窍不通的人也可以轻松做出来,因此叫做“老虎菜”。

虎咬猪”——“虎咬猪”是台湾的一种小吃,用面皮包着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看起来就像老虎咬着一头猪一样,所以才有了这个生动的名字“虎咬猪”。

虎咬猪”乍看之下像肉夹馍,但后者的饼皮经烧烤后口感偏硬,前者则接近馒头的口感。

台湾人在黄历十二月十六这个传统的祭拜日子,会聚在一起“食尾牙”,“虎咬猪”是当天必吃的传统食物。因为它形似钱包,有象征发财的意思;而且“虎咬猪”的名称,寓意吃掉一年中不好的事情,来年会一帆风顺。

“虎皮鸡蛋”——虎皮鸡蛋是中国江苏地区的一道传统名菜。这道菜的做法是将煮熟的鸡蛋剥壳、油炸,油炸后的鸡蛋白会形成一道道深黄色、起皱的酥皮,看起来像老虎皮的颜色,因此被称为“虎皮鸡蛋”。

老虎杠子鸡”——在中国河南地区,有一道菜肴叫做“老虎杠子鸡”。“杠子”指的是炸馒头条,“鸡”是指鸡腿肉,而“老虎”则和老虎菜中的老虎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指辣椒。

据说隋唐时期有一对母子住在深山里,一年冬天,天气特别寒冷,母亲因饥饿劳累成疾,病倒了。儿子上山为母亲寻找食物,有一天遇到一只野鸡,当他快要接近野鸡的时候,被一只老虎叼走了。儿子救母心切,于是鼓起勇气与老虎搏斗,最终用一根木棒战胜了老虎。儿子用炖熟的野鸡喂给母亲吃,母亲的身体逐渐康复。

河南一位大厨从这个故事中获取灵感,研发出了这道“老虎杠子鸡”,因此这道菜又被称为“孝亲菜”。

“虎皮红烧肉”——虎皮红烧肉是将煮熟的大块五花肉放入油锅炸至肉皮金黄,再放入肉汤中浸泡,这样肉皮就会出现形似虎皮的皱褶。然后将五花肉切成小块,下锅加料翻炒,再加水炖熟即可,虎皮红烧肉香软不油腻。

虎皮尖椒”——虎皮尖椒就是油过了尖椒后再爆炒而成,是色香味俱全的名菜,口感极佳,辣中带甜,香脆爽口,开胃下饭,真的香喷喷。这道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大大增加饭量,吃起来有滋有味。

“虎皮扣肉”——色香味俱全,色如虎皮,肉酥软烂,口味醇香,肥而不腻,瘦肉烂香,梅干菜浸透汤汁浓稠,好吃又美味。

“虎皮鸡爪”——把鸡爪放入油锅炸至金黄,然后放入煮肉的原汤里面泡,鸡爪皮泡出皱纹,形似虎皮。

“虎皮蛋糕卷”——介绍完菜肴,最后我们来介绍一份甜点吧。有一种蛋糕叫做“虎皮蛋糕卷”,虽然名字里也有“虎”,但完全没有老虎给人的那种威猛的感觉。

“虎皮蛋糕卷”是瑞士卷的一种,不同之处在于它的蛋糕外围有一圈褐色花纹的面皮,相比柔软的瑞士卷,多了一份厚实和嚼劲。

“虎皮蛋糕卷”的外皮是用蛋黄制作的,烤熟后会产生凹凸不平的褶皱,出现类似虎皮的花纹,因而取名为“虎皮蛋糕卷”。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