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中共支持哈国镇压 被疑烧制内斗镜像?

2022年开局,中共即遇外交灰犀牛——哈萨克斯坦骚乱。

之所以说是灰犀牛,一是事件来得非常突然,二是对中共的影响颇大,三是,某种程度上该事件超出了中共的预判。

整个事件到目前为止,仍在过程当中,虽然哈萨克斯坦安全部队在集安组织部队的支持下逮捕了上万人,事态趋于平息,但后续的政治效应对中共的负面影响仍难预估。

中共突变脸支持镇压

2013年9月,习近平到访哈萨克斯坦表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一辈子的朋友。”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当时的总统为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中国目前与哈萨克斯坦合作投资55个大型项目,总投资额为273亿美元,其中10多个项目已经完成,8个项目处于冻结状态或取消。中国还从哈国进口石油、天然气、铀矿等。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哈国是中共上合组织成员国。

因抗议燃油价格暴涨,从1月2日起发生的哈国大规模骚乱,显然对中共在该国的经济往来与地缘政治利益构成较大潜在威胁与冲击。

1月3日是中哈建交30周年,习近平与哈两任总统通话,展示友好姿态。1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当地现在发生的事情是哈萨克内政,相信政府能够妥善解决问题。同日,集安组织俄罗斯先头部队进驻哈萨克斯坦。

也就是说,中共彼时并不太担心事件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但1月7日,中共突变脸,声称支持哈政府镇压,证明前一天中共自己误判了哈局面。

中俄关系露峥嵘

1月7日,习近平致口信哈总统托卡耶夫以示支持,并间接表示有“外部势力”介入哈萨克斯坦动乱。新华社则将其称之为“颜色革命”。

外交部还表示,作为兄弟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尽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帮助哈方渡过难关。这里的潜台词是否可以解读为必要时,中共可以像俄罗斯一样出兵驰援哈现政府。

1月8日哈萨克斯坦前总理兼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马西莫夫以“涉嫌叛国罪”被捕。1月9日,俄罗斯增兵哈萨克斯坦,1月10日,中共酸溜溜地表示,中俄不会因为哈国问题而分裂。

事态发展到这里,中俄之间的分歧自不必说。普京是无法容忍中共在哈国与其争食夺势。中俄关系大露峥嵘:的确不是盟友,心不和而面欲破。

问题的蹊跷处是,中共为何在1月7日突然变脸,并抛出“颜色革命”和“外部势力”,这些极具专制语境下的政治危机话头?

莫须有的“外部势力”

中共《观察者》网和《环球时报》都将哈国骚乱的背后矛头指向了美国。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1月7日表示,哈萨克斯坦发生的抗议事件实际上是西方势力对俄罗斯的攻击。白俄罗斯去年曾爆发大规模的要求民主自由、反对现任总统卢卡申科独裁威权的示威游行。

“颜色革命”和“外部势力”几乎成为前共产国家和中共转移国内矛盾、为独裁脱罪的舆论工具与莫须有的抹黑自由世界的政治罪名。

《纽约时报》撰文披露,美国自前苏联解体后,对中亚等国的政治投射一直比较低调,美国在哈萨克斯坦同样有着巨大能源利益,“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已在哈萨克斯坦西部投资数百亿美元,而那里正是本月动乱开始的地方。”

美国之音1月11日更是报道,“雪佛龙(Chevron)在哈萨克斯坦有规模巨大的投资。该公司近日宣布,由于抗议活动,该公司不得不‘调整’其运营。”

根据美媒的披露,哈萨克斯坦长期以来与西方关系友好,在经贸上深度合作。所谓“颜色革命”和“外部势力”的说法不攻自破。

其实,哈萨克斯坦的所谓骚乱,也不过就是一场由抗议政府取消燃料价格上限的决定而引发的民众要求国内政治民主与改革的示威运动。

强人政治陷阱

由于惊恐颜色革命的骨牌效应,中共大肆炒作外部势力。但耐人寻味的是,此次哈国骚乱事件中的两任总统,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2019年上台的托卡耶夫与中共的关系都不错。

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自1991年起执政近30年,典型的共产强人政治领袖。新总统托卡耶夫被曝曾在北京语言大学进修中文10个月,后在前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工作。上台后与中共的经贸关系不断提升。托卡耶夫是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离任前精心挑选的效忠者与接班人。

《纽约时报》在近日的一篇评论中指出,“纳扎尔巴耶夫29年的执政生涯因洗牌政府、用提拔和降职来打破副手间的平衡而臭名昭著。”显然,托卡耶夫作为傀儡而变成了纳扎尔巴耶夫权力延伸的刻意培养的工具。

但在此次哈国骚乱事件中,纳扎尔巴耶夫被迫交出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终身主席职位,亲信前总理马西莫夫被捕,两名国安副主席奥西波夫和叶尔戈任均被解除职务。托卡耶夫显然成功地清洗了哈国的“老人政治”格局。

威权体制下的强人政治,往往会成功地自设陷阱,对权力的效忠才是终极的效忠,所引发的权斗必然会成为社会动荡的根源。

中共烧制内斗镜像?

1月11日,极左派网站《观察者》网发表题为《意味深长,托卡耶夫“感谢”前总统》的文章,该文说,“针对网上热议的‘权斗’流言,纳扎尔巴耶夫曾在9日主动发声,称与托卡耶夫‘一直在同一战壕里’。”

然而江派色谱的多维网,在题为《哈萨克斯坦政变的赢家与输家》里指桑骂槐,暗讽习近平。文章说,“纳扎尔巴耶夫在离任前精心挑选了托卡耶夫这个继承人,本来是看他温顺听话,想把他作为一个过渡操控,之后再把权力移交到自家人手上,至少可以保证纳氏本人在世期间的权利地位。”

“托卡耶夫本人之前表现也中规中矩,可以说甘为纳扎尔巴耶夫的走卒,将自己经营为纳扎尔巴耶夫最亲密、最可信的战友,一副‘人畜无害’的温顺样子,但是纳扎尔巴耶夫绝对没有想到,这位受自己一路赏识提拔、对自己表现得极尽忠诚的亲信,到最后居然玩了一出‘扮猪吃老虎’的好戏,在翻盘逼宫时出手如此迅猛凌厉。”

习近平本是江泽民指定接班人,江泽民当初误认为习老实,好摆布,意在习上台后,利用自己的人马取而代之,不料人算不如天算,2012年王立军出逃美领馆将江泽民与周薄党的一盘垂帘听政、宫廷政变大棋掀翻了。

时至今日,尽管习近平借反腐大力斩杀江派大小党羽,但习的保党软肋被政敌牢牢抓住,擒贼纵王,内斗不止,循环往复,导致习近平20大前仍地位不稳,政权岌岌可危。

中共左右媒体用正反两种方式,将中共自身权斗与哈国动乱对号入座,颇耐人寻味。

20大前权斗激战,防内部生变
随着20大的临近,中共高层内斗激战将越来越白热化。近期网传刘亚洲被抓、栗战书出事,无论事实真相如何,都透露出习与反习派的暗战与较量日益升温。

出于担心哈国事变对中共构成镜像投射效应,中共当局对哈国骚乱由旁观者突变积极干预者,支持现任政府开枪镇压,突显其物伤其类之意味,释放出重兵严防其内部生变的强烈信号。

然而,无可奈何花落去,经济下行、民生维艰、社会凋敝,外加疫情常态冲击,中共真的是江河日下,摇摇欲坠,且斗且破,还能撑得了几时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