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救房市 中共朝令夕改 加速房贷放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2日讯】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为稳定房地产市场,目前传出北京、上海等各主要城市的银行,开始加速房贷放款。

去年中共连续出炉打压房市措施,中国房市2021下半年至今持续低迷。当局为了趋缓后续影响,目前传出北京、上海等各主要城市的银行,开始加速房贷放款,希望为低迷的房地产市场输送养分。

财联社报导,北京多家银行及房地产中介数据显示,2022年开始,对中古屋的贷款放款周期已明显缩短。在上海的房贷申请速度也较去年加快。

原大陆投行人 郑义:“其实最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活跃楼市,加快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笼速度,也增加房地产的现金,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从而起到救市的目的。但是从目前来看,这楼市的泡沫还是存在。”

财经专家黄世聪表示,中国房地产泡沫化是一个既定的事实,当局在操作手法只能想办法不让这个泡沫瞬间爆掉。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但是不幸的是,因为你持续在挤泡沫的过程,去年又加上碰到疫情,然后中国经济下滑等等的因素堆叠在一起,所以房地产的景气导致这个中国的经济政治都出现了问题。那当然了,中国也意识到这个状况,就是如果在这样打压下去的时候,可能会让整个房地产的下行压力会更大。所以在这个时候,可能就选选择列为松手。”

尽管官方表态房地产业要“良性循环”,但是2022开年第一个假期,中国房市却出师不利。重点10城市新房成交量比上个月大减逾6成,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也较去年同期下降42%。

黄世聪:“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好的时候,其实你用这种所谓紧缩的政策,对房地产的影响其实并没有那么的明显。但是我就讲,因为从去年以来,有很多因素叠加在一起,包括说像疫情的关系,民众买房意愿变低了。再来就是因为外资撤走,整个中国大陆的经济本身在下滑之中,那当然会对房地产的景气造成冲击。”

黄世聪认为,中国许多房产公司陆续破产,甚至是被迫清零的状况,当局要救房市难度太高。

黄世聪:“我觉得它们总方向是要挤出这个泡沫了,但是因为说实在,就是说你要操作这种所谓挤泡沫,然后不要让它硬着陆,这个其实难度非常高。各国的这个经验都是硬着陆的机会很大。譬如像2008年的美国金融海啸,就是因为房地产的硬着陆,导致出现一个连续的这个经济效应。”

评论认为,中国经济下滑,失业率攀升,目前中国民众抛售房子的可能性要大于购房。

郑义:“这么多年这个房地产泡沫的积累,其实人们的手中的可动用的钱跟可贷款的这个额度,其实已经透支的差不多了。说白了,就是老百姓作为韭菜来说,能割的这个程度已经有限了。所以老百姓现在是一个负债,就是这个月供没法偿付的一个问题,这是一个大问题。现在很多都出现断供潮,所以人们能拿出来的现金肯定是不多了,现在是人们恨得把房子都抛掉。”

目前中国不少地方政府出现财政困难,鹤岗市宣布实施财政重整;霸州市因为财政困难违规乱罚款、乱收费;甚至经济发达的广东、浙江、浙江等省出现公务员工资缩减、缓发补贴等情况。

郑义:“其实不单单是房地产行商的这个暴雷,它关键是一个综合性的一个很复杂的一些原因导致的。你比如说疫情,再加上那个高失业率,再加上整个房地产行业不行,金融行业不行,外贸企业也都纷纷撤离。所以这几个原因综合在一起看的情况下,所以这不单单是一个楼市的问题了,这是整个一个经济层面的一个宏观大问题。”

评论认为,当局放松政策,对市场不会带来拉动作用,预计房市成交量还会持续下滑。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