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逮捕八千多人 布林肯吁停射杀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1日讯】上周,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爆发反腐败全国抗议。周日,俄罗斯媒体称,164人在冲突中丧生。当局还逮捕了8000多名抗议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指责哈国当局的射杀令,而德国表示,哈萨克依赖中共和俄罗斯,不利于欧洲的利益。

周一,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和俄罗斯领导的集安组织视频通话,目前2000多名集安组织成员进驻哈萨克。

托卡耶夫声称,哈萨克经受了一场未遂政变,当局逮捕大约8000名抗议者,并且仍在追捕所谓“恐怖分子”。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安全部队16名成员被杀害,1300多人受伤。遗憾的是,我们有平民伤亡,最终数字还在估计中。”

美联社等西方媒体报导称,俄罗斯国家新闻频道报导说上周164人死于动乱,但没有明确平民的具体伤亡数字。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表示,不会允许集安组织成员国政府由于颜色革命而被推翻。

普京将哈萨克动荡归咎于国内外破坏力量,他承诺一旦完成任务,集安组织就将撤出哈萨克。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日重申对哈萨克紧急状态表示非常担忧,敦促当局尊重抗议者权利。

布林肯还明确表示,坚决反对当局射杀令,敦促取消这一命令。

不过,德国外长贝尔博克周一警告说,哈萨克斯坦过于依赖中国或俄罗斯,不符合欧洲利益。

德国外长 贝尔博克:“很明显,中亚国家单方面依赖俄罗斯或中国,不符合欧洲利益。”

另外,哈萨克前总理兼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卡里姆·马西莫夫被以叛国罪逮捕。

总统托卡耶夫指责安全机构没有察觉外部势力操控的“恐怖分子”,上周四解除了马西莫夫的职务。

俄罗斯国防部周一发布视频,莫斯科派军机从哈萨克大约撤离了1400名俄罗斯公民。

哈萨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经过一周动荡后,周一接近恢复正常。不过,街道上依然散落着烧毁的汽车碎片。该市互联网从上周三以来,首次恢复了几小时服务。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