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北京东大门沦陷 冬奥悬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0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一(1月10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秦鹏、林晓旭。

今日焦点:天津Omicron攻陷,严厉封城恐超西安?“审查之都”伪造祥和氛围,百姓咽苦难发声;病毒搅黄北京冬奥?国际奥委会再袒护中共,德媒直接怼了。

天津Omicron攻陷 严厉封城恐超西安?】

中国大陆西安、深圳、河南多地的疫情还未平息,紧邻北京的天津市又传出坏消息:发现首批奥密克戎(Omicron)本土病例。

据天津卫健委通报,从1月7日18时到1月9日21时,当地共发现40例阳性感染者,其中5到15岁的孩子就占24例。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在记者会上称,这起疫情8日凌晨才发现,最初2个病例没有天津外的旅居史;从病例之间的关系和传播的链条上来看,病例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可能已在社区持续传播了一段时间。

1月8日晚,天津当局发布“严格管控措施 非必要不离津”通告;9日再发布“全面加强离津管理”通告,表示要离开天津的人,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还需单位或街镇审批,谁审批谁负责。通告还称,要严格管控进北京通道。

从9日早上7点起,当地启动大规模核酸闪电战,称将在两天内完成对1,400万居民的检测。

1. 晓旭、秦鹏,面对Omicron毒株,天津当局采取这些措施的有效性如何?您预计和西安相比,天津封锁的程度会不会更严厉?有没有给当地民众的建议/提醒?

1月6日,中共防疫专家钟南山在接受陆媒采访时称,目前中国的新冠疫苗注射率已超过86%,所以理论上已经达到群体免疫。面对新毒株,他认为还有打加强针的需要。

2. 晓旭,对于不断出现变异毒株的中共病毒(COVID-19),群体免疫这个概念还有意义吗?

【中共防疫无路可走?】

天津这次依然喊出“动态清零”的口号。据香港经济通讯社报导,高盛日前发布一份报告,认为中国为了“清零政策”付出明显的经济代价,且随着时间推移,这种代价还在增加。

如果当局因为Omicron实施全国性封锁,2022年的GDP增速恐跌至1.5%。但如果转向“与病毒共存”代价可能更高,因为中国人口数目庞大,而且国产疫苗对Omicron的抵抗效力比较低。

3. 秦鹏、晓旭,您认同这一分析吗?中共的防疫政策,是否真的陷入进退不得的困局?

【天津准封城 民间“祥和”氛围系伪造?】

我们还注意到一个现象,这次天津准封城,网上除了流传出民众抢购物资的少数视频,几乎没什么抱怨的帖子;居民被要求连夜排队测核酸,没在规定时间检测的健康码变橙色,他们对此似乎也没有怨言。

在微博平台上,有个话题叫“天津居民连夜排队测核酸”,我们看到大部分帖子说的都是“天津加油”、“感叹天津速度”、“响应号召”之类的。

4. 秦鹏,前微博内容审核员刘力朋发推文说,舆论这么“祥和”,和天津作为“审查中心”有关。您同意这个说法吗,还是觉得另有原因?

【病毒无党性 或引发骨牌效应】

5. 晓旭,天津被称作北京的“东大门”,坐高铁大约30分钟就能到北京。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不到一个月,天津疫情会不会给冬奥带来变数?

6. 秦鹏,中共向来瞒报真实疫情。但是北京冬奥期间内,大量外媒将驻扎北京报导。中共承诺,允许运动员和得到认证的外媒“翻墙”,获取公开的网路服务。这么一来,中共封堵信息是不是没那么容易了?防火墙裂出一道口子,会引发哪些骨牌效应?

【国际奥委会再袒护中共 德媒不买账】

日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接受德国媒体《星期日世界报》(Welt am Sonntag)采访时,再度袒护中共。

他称,中共实行清零政策,意味着它是严谨的;有些措施过于严格,他们已经提出了,中方会纠正。对于中共践踏人权恶行,巴赫表示国际奥委会没有评估奥运会以外的人权状况的任务,那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该讨论的事。他还提到自己和彭帅视频会面,称最重要的人权是“人身完整权”,他已在这方面作出努力。

结果,《星期日世界报》发表这篇采访文章,取的标题是:“巴赫先生,您是在侮辱人类的智商吗?”

7. 晓旭、秦鹏,去年11月,美国国会议员麦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谴责国际奥委会沦为中共大外宣的工具,现在媒体也直接不买账。您认为巴赫的这套说法,存在哪些问题?除了大外宣失灵,中共主办此次冬奥会,还有哪些“得不偿失”的事?

巴赫的说词是很典型的“洗白”公关手法:

1. 避重就轻,不谈中国疫情的风险、不谈中共对少数民族的迫害。

2. 实问虚答,回避奥委会该发挥影响力,维护和平等普世价值。

3. 偷换概念,彭帅的“人权”只是人身完整/平等等于上网平等?

4. 推卸责任,即把责任推给联合国、推给中共。

新闻大家谈》制作组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