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加速撤出中国 墨西哥成下个世界工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0日讯】在疫情、中国限电与美中关系紧张之下,加速各国企业撤出中国市场,转移到台湾、越南、印度与墨西哥等地,而墨西哥更被美国专家视为是下一个世界工厂,其中一大优势就是近年达成的《美墨加协议》。

中国限电,加上疫情与美中贸易紧张,加速企业撤出中国,而墨西哥,成了不少西方企业的首选。英语新唐人财经主播访问律师,是专为许多进行美墨跨境交易的公司处理法律事务,他点出,墨西哥的一大优势就是《美墨加协议》(USMCA)。

律师 Adrián Cisneros Aguilar:“现在发生的是,他们主要尝试透过《美墨加协议》,以及透过墨西哥签署的其他自由贸易协定进入各个市场,这些从中国运输不再负担得起。因此,这一趋势已经被西方公司所接受,首先是在中国制造的西方公司,这些公司首次将墨西哥视为其制造设施的新目的地。”

再加上墨西哥的基础设施也比印度和越南等地完善,成了不少美国企业迁厂的首选,不少美国专家认为,墨西哥将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律师 Frederic Rocafort:“随着贸易战的开始与加剧,焦点转移到关税影响上,对于很多公司来说,关税负担过重,他们想寻找替代方案,这样他们的产品就不用在中国制造。接着随着疫情影响,我们开始看到另一个转变,现在公司担忧供应链问题,他们担忧运输,他们放大他们的视野,他们关心他们公司长期的弹性。”

台湾厂商鸿海曾表示,2022上半年规划在墨西哥扩充车规车用工厂的规模;和硕也宣布到墨西哥设厂。在中国限电、疫情冲击与美中关系紧张之际,各国企业重新审视供应链策略。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钰唐、赵庭誉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