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国际新闻简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0日讯】下面请看一组国际新闻简讯。

1.总统:哈萨克斯坦战略设施由俄军看守

哈萨克斯坦总统办公室周日表示,一些“战略设施”正处于一个由俄罗斯领导的军事联盟的看守之下,该联盟是哈萨克斯坦日前爆发十多年来最严重示威活动后,应邀前来恢复秩序。

过去一周,这个中亚国家的民众因不满燃油价高涨将矛头对准前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并将其雕像推倒,抗议者与警方发生冲突,数十人被杀。此次抗议活动也令纳扎尔巴耶夫在执政近30年期间与中共的密切关系、以及中共“一带一路”对中亚的影响受到关注。纳扎尔巴耶夫81岁,在2019年将总统职位移交给托卡耶夫之前,他是所有前苏联国家中任职时间最长的统治者。

为平息民愤,托卡耶夫于周三解除了纳扎尔巴耶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职务,哈萨克斯坦的前情报主管马西莫夫因涉嫌叛国而被逮捕。

2.美军撤离阿富汗期间一失踪婴儿与家人团聚

美军去年仓促撤离阿富汗期间,一对夫妇慌乱之中将襁褓中的儿子暂时托付给喀布尔机场围墙内的军人,却从此骨肉失散,如今传来好消息,男婴已经和他仍住在阿富汗的姥爷团圆。男婴的父亲是阿玛迪(Mirza Ali Ahmadi),过去在美国驻喀布尔使馆担任警卫。去年夏天美国撤军之际,阿玛迪带着妻子和5个孩子要搭机前往美国,却在喀布尔机场附近大批民众拥堵中与最小儿子失散。

3. 美国西北部爆发洪水 国民警卫队救援

暴雨造成美国西北部部分地区爆发洪水,华盛顿州政府部署了国民警卫队前往协助进行应急准备。

太平洋西北部沿海许多地区都发出了洪水和大风警报,视频显示房屋、道路和田地被淹没。恶劣的天气影响了整个州的几条主要道路,并导致5万多用户断电。

4.芬兰出现北极光 绿色天空成如画美景

周六(1月8日),芬兰拉普兰上空出现了明亮而多彩的北极光,将天空染成绿色。

北极光在当地时间19点就开始在空中舞动,随后光线加强,随后可以看到明亮的极光在天空中舞动了近一个小时。

据拍摄这一幕的当地摄影师说,这些是过去几年中最大和最美丽的极光。

新唐人记者严枫、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