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國際新聞簡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0日訊】下面請看一組國際新聞簡訊。

1.總統:哈薩克斯坦戰略設施由俄軍看守

哈薩克斯坦總統辦公室週日表示,一些「戰略設施」正處於一個由俄羅斯領導的軍事聯盟的看守之下,該聯盟是哈薩克斯坦日前爆發十多年來最嚴重示威活動後,應邀前來恢復秩序。

過去一週,這個中亞國家的民眾因不滿燃油價高漲將矛頭對準前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並將其雕像推倒,抗議者與警方發生衝突,數十人被殺。此次抗議活動也令納扎爾巴耶夫在執政近30年期間與中共的密切關係、以及中共「一帶一路」對中亞的影響受到關注。納扎爾巴耶夫81歲,在2019年將總統職位移交給托卡耶夫之前,他是所有前蘇聯國家中任職時間最長的統治者。

為平息民憤,托卡耶夫於週三解除了納扎爾巴耶夫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職務,哈薩克斯坦的前情報主管馬西莫夫因涉嫌叛國而被逮捕。

2.美軍撤離阿富汗期間一失蹤嬰兒與家人團聚

美軍去年倉促撤離阿富汗期間,一對夫婦慌亂之中將襁褓中的兒子暫時託付給喀布爾機場圍牆內的軍人,卻從此骨肉失散,如今傳來好消息,男嬰已經和他仍住在阿富汗的姥爺團圓。男嬰的父親是阿瑪迪(Mirza Ali Ahmadi),過去在美國駐喀布爾使館擔任警衛。去年夏天美國撤軍之際,阿瑪迪帶著妻子和5個孩子要搭機前往美國,卻在喀布爾機場附近大批民眾擁堵中與最小兒子失散。

3. 美國西北部爆發洪水 國民警衛隊救援

暴雨造成美國西北部部分地區爆發洪水,華盛頓州政府部署了國民警衛隊前往協助進行應急準備。

太平洋西北部沿海許多地區都發出了洪水和大風警報,視頻顯示房屋、道路和田地被淹沒。惡劣的天氣影響了整個州的幾條主要道路,並導致5萬多用戶斷電。

4.芬蘭出現北極光 綠色天空成如畫美景

週六(1月8日),芬蘭拉普蘭上空出現了明亮而多彩的北極光,將天空染成綠色。

北極光在當地時間19點就開始在空中舞動,隨後光線加強,隨後可以看到明亮的極光在天空中舞動了近一個小時。

據拍攝這一幕的當地攝影師說,這些是過去幾年中最大和最美麗的極光。

新唐人記者嚴楓、陈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