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共借“反垄断”罚款逾220亿 阿里巴巴占8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5日讯】在进入2022新年之际,中国大陆有媒体回顾2021年中国企业因垄断行为遭监管部门重罚的情况。其中,阿里巴巴遭罚182.3亿元(人民币 下同),占比达82.8%。有专家指出,在民企遭“反垄断”整肃的同时,中共国企却不断合并成“巨无霸”,这在本质上是“国进民退”。

综合《21世纪经济报导》与《新京报》的报导,2021年间,中国大陆涉及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经营者集中等相关的行政处罚的案件多达118件,总裁罚金额超过了220亿元。其中,阿里巴巴和美团的罚款数额特别高。

2021年4月10日,阿里巴巴被罚182.28亿元人民币;同月,美团也遭反垄断调查,并于2021年10月被罚款34.42亿元。

阿里巴巴和美团在2020年进入了“胡润中国500强”民企的前三甲。但在历经2021年中共的“反垄断”监管后,这两家公司在香港股市上的股价都出现了大幅下跌。

从受罚的行业类别来看,网络企业是2021年受罚最多、最重的产业。在118件案件中,占比超过75%。此外,还有交通运输、教育、医药卫生、建筑建材、能源化工等行业。

报导称,中共所谓的反垄断监管预计在2022年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中共的强监管下,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恒生科技指数大跌。据大纪元报导,在2021年12月30日,阿里巴巴的收盘价为109.9港币,较2020年同期跌去了52.75%;同日,腾讯的股价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1.38%。这让重仓科技股的投资人损失巨大。

就在中国私企遭到中共严厉的反垄断监管的同时,中共当局却在鼓励以及主导国企合并,以加强其市场地位。让各级中共国企重组变成“巨无霸”,已成为中共国企“改革”的方式之一。

中国问题专家廖仕明接受大纪元采访时指出,中共在利用“反垄断”的手段打击私人企业的同时却在创造具有“垄断”地位的国企,这从本质上讲是“国进民退”。

廖仕明还指出,在中共的独裁体制下,其监管政策有一定的随意性,这常常超乎投资人的预期,“政策风险已经成为中国私企面临的最大风险”。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