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企无对手竞拍土地自行加价上亿 被批炒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2日讯】中国房地产业步入寒冬,房价不断下跌。山东一家国营房企在无竞拍对手的情况下,自行加价四次拍下一片土地,舆论批评政府炒房,抬升房价。

近日,一张日照市人防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竞买土地的出价记录截图在网络热传,并引发争议。

交易记录显示,该公司在竞买当地“2021A-49号”地块时,在无其他竞买人出价的情况下,在9.75亿(人民币,下同)的起拍价基础上,4分钟内先后自行加价4次,分别为2400万、7000万、400万、800万,总加价超过一亿。

网页截图。

据当地媒体报导,12月24日,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拍卖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其中日照市人防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竞得“2021A-49 号”地块,成交价10.81亿元,溢价1.06亿元。

根据这个成交价,该地块楼面地价达到每平米15,126元,甚至远远超过当地的楼市均价,创下日照市区楼面地价新高。根据当地房产网站的统计,日照12月份房价均价为每平米10,924元。

此事引发热议后,业内人士纷纷撰文评论。有人写道:“楼面地价已超过东城片区部分在售项目,面粉价已高于面包价!”还有人表示:“最终地价成本上升,还是体现在房价上,需要购房者买单才行。”

公开资料显示,日照市人防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由日照城投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是一家地方国企。

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回应陆媒询问称,该土地在拍卖过程中设置了“保密底价”(即地块的最低售价),拍卖过程“未违反程序”。被问到这个所谓“保密底价”是否设置过高时,工作人员拒绝正面回应。

今年下半年,中国房价持续下跌,多地政府下发了“限跌令”,但依然难以阻止房企降价。多地开发商陆续打折促销,以求缓解资金紧张的困境。有的甚至亏本甩卖房产,深圳一个楼盘还祭出了“买一送一”的促销手段。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