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美媒为何迄今未登采访秦刚的报导?

12月25日,大陆“观察者网”刊登了中共央视驻美记者的一篇文章,其开篇即称20日,中共驻美大使秦刚接受美国多家主流媒体主编和资深记者联合采访。采访由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举办,以“炉边谈话”形式用英文进行。谈话前,双方商定全部内容可供报导,也可用作背景吹风。然而,在中共驻美使馆在其网页刊登后五天,居然没有一家美媒发出英文报导。笔者推测,这其中应该包括彭博社。

美媒如此诡异的操作,让中共包括驻美使馆很是不耐烦和不满,于是,中共便推出一位记者代为出来抱怨,大意是美国人那么喜欢拿中国说事,天天离开中国说不了话,现在好不容易逮到中(共)国大使了,问了好几个小时,居然没有发现一丁点有新闻性的内容,这不让人奇怪吗?

也是,“堂堂”中共大使居然不受美国媒体待见,可是不多见,自然让中共脸上无光。于是,在抱怨的同时,应该是为了解决尴尬的局面,隶属于中共央视、已在美国登记为中共代理人的中国环球电视网刊登了采访的英文稿,出来抱怨的记者还表示要在美国社交媒体上反复发、碎片发、滚动着发。而为了证实秦刚说的都是满满的“干货”,让中国人看到中共外交官的“风采”,这位记者不仅发出质疑,还将采访的中文全文刊出。

不知这名英文精通的记者在美国待了多长时间,至少可以看到美媒曝光的很多中共的罪恶吧。如果了解,就应该明白美媒不愿刊登的理由。

综观采访,美国媒体主编和资深记者一共提了大概十三个问题,涉及秦刚对美国政治看法、中共“战狼外交”、中美关系、中俄关系、记者签证、冬奥会、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态度改变、中美冷战、如何看待美日印澳设立四边机制或美英澳三国达成安全伙伴协议、新疆人权、台湾问题上如何管控危机、核军控谈判等。显然,所问问题基本涵盖了中美之间的热点和最为关注的一些议题,美国媒体提问的也十分尖锐。而身为中共代言人的秦刚会怎么回答,并不出乎世人的预料。

比如他说美国对待中国就像家长训斥小孩一样,“你错了”、“你要这样做”、“你不该那样做”。针对“战狼外交”,他诡辩说是中共外交官“面对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不友善言行,必须站起来说不,讲清事实”,这“不是主动出击,而是做出回击。更准确地说,中(共)国外交官不是战狼,而是与狼共舞”。

比如他说“中共风华正茂,锐意创新、与时俱进,不断为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也将继续为世界带来和平、繁荣和机遇”,“从前苏联的解体中汲取教训”,甚至还大言不惭地说中共“赢得了14亿人民的衷心拥护”。

比如他否认新疆有“集中营”,认为这种说法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涉疆问题不是人权问题,不是所谓的宗教打压,更不是‘种族灭绝’”,但他承认中共“通过教育让他们摆脱极端思想”。

比如就中美“竞争关系”,他说“需要遵守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而不是由一方定规矩让另一方来遵守”,美国正在以“竞争”为由遏制中国发展,并抱怨中国企业被制裁。

比如在台湾问题上,他再次重申中共“绝不放弃非和平手段”,称正是在美方怂恿下,“台独”分裂势力正一步步朝其目标迈进。如果中美都不想打仗,美方就要反对和遏制“台独”。潜台词就是不要支持台湾的民主政府。

秦刚所言并无新意,在病态的中共看来,不管自己如何在国内践踏人权、戕害中国人,甚至犯下活摘器官的罪恶;不管有多少中国人退出中共、期盼着中共早日解体;不管自己如何渗透美国乃至全世界,攫取巨额利益;不管自己如何利用联合国、世贸组织、世卫等国际组织的规则并收买其高官,为自己谋取最大的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利益;不管自己对台湾做了怎样的威胁和欺凌;不管自己通过放任病毒蔓延全球,给美国、欧洲和世界造成巨大的麻烦……,总之,不管中共有什么问题,美国和世界其它国家都不可以指责、批评中共,否则就是干涉内政,就是家长在训斥小孩。

这样的逻辑在任何正常的人眼中,都是不正常的,而如此不正常的逻辑,由或许懂或许不懂的秦刚说出,让思维正常的美国媒体人又能说什么呢?自然也不觉得有任何刊发的价值,反正都是中共一贯垃圾的说辞。

根据美国2018年出炉的《胡佛报告》,中共早已全面渗透和操弄美国政府、大学、传媒、智库、企业和侨界,美国政府中的不少官员、国会中的议员、企业家大佬等,都深度与中共勾兑,出卖美国的利益。如果说此前美国若干媒体出于利益等因素,还会刊发一些中共的言论,那么,在当下近九成美国人视中国为“竞争对手”或“敌人”,而非“合作伙伴”,且多数美国人支持在对华政策上采取更坚定的立场,美国上下“反共”达成共识,美国政府接连推出针对中共制裁举措的情况下;在美国和其盟友联合“反共”,从政治经济军事等遏制中共的情况下;尤其在美国诸多主流媒体读者日益流失的情况下,他们刊登一个满嘴为中共辩护、满嘴谎言、不愿正视真正问题所在的外交官的采访,为中共站台,要付出不小的代价的,这也是秦刚的采访稿迟迟不见诸于英文媒体的根本原因。

不过,为了挽回面子,秦刚和中共大可以花一笔钱买通某个媒体。因此本文出来后,如果有英文媒体刊登了采访,背后一定有我们所不知道的故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