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百年传统 日本千叶民俗村迎新纳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1日讯】日本自古来以农业为本的国家,衍生出自己的一套新年民俗,同时日本迎接新年的方式也与众不同。让我们去日本千叶县房总之村看看那里是如何迎接新年的。

千叶县的房总之村,仿造日本江户时代后期到明治初期的建筑景观,再现当时的生活模式。新年将至,传统的农家敬神纳福装饰,让年味越发浓郁。

农家门前的门松,门上的注连绳,都是日本人过年的标准装饰品。用稻草制成的注连饰上,装饰着寓意代代兴旺的代代橘和礼让精神的让叶,悬挂在门上,表示已经做好迎神纳福的准备。而神棚前悬挂的渔获和山珍则是为感谢一年来神的护佑。这些都是为了迎接日本新年民俗中年神的驾临。

除了年神外,日本人相信锅灶边也有灶神,水井里有水神。所以在新旧交替之际,用稻草编织装饰物,摆上当年丰收的稻米做成的年糕镜饼,都是为了感谢神明,同时祈求明年一切顺遂。

走入江户古商家一条街,由16栋商家构成的古街道,仿造日本千叶县古镇佐原建成。特色的藏造式建筑古风古韵,完全再现了400年前的街道景观。街道上处处可见稻草和竹子装饰的门松,年味十足。

新年期间,乡土玩具制作体验大热。可爱美观的干支动物玩具,生动有趣,还可以摆放在家中开运招福。

茶庄内可以自己烘培茶叶,香气扑鼻。由五颜六色丝线编织的工艺花绳,工艺更是简单易学,连孩子们也能轻松上手。

游客:“能体验到烘培茶叶,制作钥匙链,很开心。”

游客:“传统文化是很重要的,能在这样的地方,带孩子一起体验,让他知道并感受正月的传统氛围,这是非常好的机会。”

体验型博物馆房总之村,希望游客可以通过动手实践,更直观感受日本传统过年氛围和体验到往昔的生活方式。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千叶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