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百年傳統 日本千葉民俗村迎新納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日本自古來以農業為本的國家,衍生出自己的一套新年民俗,同時日本迎接新年的方式也與眾不同。讓我們去日本千葉縣房總之村看看那裡是如何迎接新年的。

千葉縣的房總之村,仿造日本江戶時代後期到明治初期的建築景觀,再現當時的生活模式。新年將至,傳統的農家敬神納福裝飾,讓年味越發濃郁。

農家門前的門松,門上的注連繩,都是日本人過年的標準裝飾品。用稻草製成的注連飾上,裝飾著寓意代代興旺的代代橘和禮讓精神的讓葉,懸掛在門上,表示已經做好迎神納福的準備。而神棚前懸掛的漁獲和山珍則是為感謝一年來神的護佑。這些都是為了迎接日本新年民俗中年神的駕臨。

除了年神外,日本人相信鍋灶邊也有灶神,水井裏有水神。所以在新舊交替之際,用稻草編織裝飾物,擺上當年豐收的稻米做成的年糕鏡餅,都是為了感謝神明,同時祈求明年一切順遂。

走入江戶古商家一條街,由16棟商家構成的古街道,仿造日本千葉縣古鎮佐原建成。特色的藏造式建築古風古韻,完全再現了400年前的街道景觀。街道上處處可見稻草和竹子裝飾的門松,年味十足。

新年期間,鄉土玩具製作體驗大熱。可愛美觀的干支動物玩具,生動有趣,還可以擺放在家中開運招福。

茶莊內可以自己烘培茶葉,香氣撲鼻。由五顏六色絲線編織的工藝花繩,工藝更是簡單易學,連孩子們也能輕鬆上手。

遊客:「能體驗到烘培茶葉,製作鑰匙鏈,很開心。」

遊客:「傳統文化是很重要的,能在這樣的地方,帶孩子一起體驗,讓他知道並感受正月的傳統氛圍,這是非常好的機會。」

體驗型博物館房總之村,希望遊客可以通過動手實踐,更直觀感受日本傳統過年氛圍和體驗到往昔的生活方式。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千葉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