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国际新闻】郑州水灾伤亡惨重 天灾人祸肆虐中华(之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1日讯】2021年,中国大陆河南省郑州市遭遇极为罕见的洪水,大量民众在这场被中共当局称为“千年一遇”的水灾中遇难,而中共当局在水灾发生前后的应急反应和处理方法,受到国内外的强烈质疑和谴责。

今年7月,中国河南省遭遇了一场特大暴雨,破纪录的降雨量引发了罕见的特大水灾。

7月20号,恐怖的洪水涌入河南省会郑州市区,街道顷刻之间变成汪洋,地铁5号线乘客被困在车厢内,视频画面怵目惊心。

也有大批车辆在途径京广隧道时,被灌进隧道的大水困住,

数据显示,郑州市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近三天的降雨量达到以往一年的水平。

中共当局公布,截止到8月2号,暴雨引发的泛滥和次生灾害共计造成河南省超过1,453万人受灾,302人遇难,50人失踪。不过因中共一贯隐瞒灾情,加上网络流传的大量受灾画面显示灾情惨烈,让外界质疑死伤数字。

21号凌晨1点,郑州防灾服务台“郑州发布”称,由于持续强降水,上游水量大,7月20号上午10点30分,郑州常庄水库开始向下游泄洪,截至21点34分,常庄水库实时水位130.54米,仍超汛限水位3.05米,但距当天最高水位已回落70厘米。民众质疑,为何上午泄洪,深夜才发通告,认为郑州市的灾难,是当局无预警泄洪所致。

水利专家王维洛:“这个洪水,中国这些下泄的洪水,就是从人的手中来的,下多少是人可以控制的,所以中国已经不存在任何的自然洪水,都是人为的、控制的洪水,他觉得危机的话,他就放的多一点,放的多一点嘛,对下游的威胁就大一些,至于死多少,现在基本都不报。(郑州地铁)死12个他就少报一点,他从来没有真实的报导。”

尽管中共当局在灾难发生之后,宣布成立调查组,但在灾后当局的一些做法,也引发国内外的批评。

7月26日河南水灾遇难者头七这天,大批民众前往郑州地铁五号线沙口路站外献花祭奠,而当局却动用黄色挡板围住献花区,一对在事故中幸存的姐妹,当场讲述了她们被困地铁的惊恐时刻,哽咽流泪。

郑州地铁五号线幸存者:“不堪回首。他们全是被淹死的,没有前面车厢的人那么幸运。我们一开始就在最后一节车厢,我妹妹是最后一个车厢被救出来的。我是在水淹到脖子的时候自己往前游了一个车厢,活下来的。”

正在姐姐讲述自己的经历时,旁边突然有一名男子向拍摄的人问到: “你是哪的记者呀?不是外媒吧?有没有外媒啊?别有外媒啊,别让(外媒)抹黑。”

河南洪灾引发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不过中共当局却在第一时间控制舆论,并散布外媒的报导是借灾难“抹黑”中国言论。河南共青团甚至在微博上,号召中国民众找到前来河南报导的BBC记者并举报,此举引发争议。

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 DW)、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AFP)和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AF)在内的国际媒体机构的记者均因报导河南洪灾受到骚扰或恐吓,甚至死亡威胁。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发表声明,呼吁中共政府兑现允许外国记者在中国不受限制地采访的承诺,并承担起保护记者安全的责任。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如果说这个灾害的规模太大,它已经隐瞒不住了,那么中共就开始转入到‘化危为机’的这个模式,屏蔽所有官方的渎职、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的这些人祸的因素;反过来拚命去渲染、夸张自然灾害的因素。同时再全方位去报导党员、军队等等如何来领导抗灾抢险。这个过程就是大家很熟悉的‘丧事喜报’,也就是把大众的痛苦报导成为塑造中共伟光正形象的一个政治宣传。”

新唐人记者韩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