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中共为何炒作空间站险遭美卫星碰撞?

12月28日,中共借外交部发言人之口,炒作12月3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提交的一份照会。这份罕见的照会,投诉美国公司SpaceX发射的星链(Starlink)卫星7月1日和10月21日两次危险接近中国空间站,导致中方人员出于安全考虑,采取“紧急避碰”措施。这引发舆论关注。中共此次炒作的意图何在呢?本文以为有三。

第一,制造话题,混淆视听,企图掌握舆论主导权。

分析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网站刊发的《两次危险靠近中国空间站,美国卫星到底是想干什么?》这篇文章,可以明显看出其在刻意误导读者。

其一,7月1日,星链-1095卫星之接近中国空间站,该文自己说“可以勉强用‘退役卫星自动避让功能失灵’来解释”。为什么用“勉强”一词?是因为该文所获悉的事实和证据,并不能证明星链-1095卫星有意危险接近中国空间站,该文意欲栽赃而又要外示公允,故只得心有不甘地使用“勉强”一词。而且,该文还回避了一件事:12月27日,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学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天文学家麦克道威尔(Jonathan McDowell)在推特上表示,在7月1日的近距离接触中,星链-1095卫星可能也进行了一次“微小的避碰”,但看起来中方“并不知道或不信任星链卫星要避碰”。

其二,关于10月21日星链-2305卫星与中国空间站近距离接近事件。该文这么写道:“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星链-2305卫星重新回到555公里左右的正常轨道高度。为什么这颗卫星会突然将轨道降低约100公里?有航天专家认为,此举目的可能是为了增强卫星星座在局部地区的通讯性能。在Spacex公司的规划当中,该公司也是准备在330公里左右的轨道上部署一大批卫星。”话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但是,该文又强写了这样一段话:“但还有另一种可能,美方借此探测中方的太空感知能力,测试中方是否能够准确的掌握它们的行动。”却拿出不任何证据来。这本是一种出于恶意的揣测,但行文上却诱导读者如是思考。

此外,该文一面倒,只字未提SpaceX公司和美方的观点(西方媒体在报导强调“相关投诉未获得独立认证”)。因此,按照国际新闻规范,《环球时报》此文很大程度上是一篇“假新闻”(陆媒此类文章大抵如此)。这是中共“信息战”的惯用手法。

第二,敲打马斯克

SpaceX公司的老板是马斯克。中美贸易战正烈之时,2018年马斯克在上海投巨资建特斯拉超级工厂,生产电动汽车。2021年上海超级工厂被定位为公司主要的汽车出口中心——除了承担中国市场的交付工作外,还大量出口Model 3、Model Y至亚太、欧洲等地。目前,正投资12亿人民币进行上海超级工厂(一期)第二阶段的产线优化项目,明年4月完工。

美国和中国已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场。截至8月,特斯拉2021年在中国本土市场的销量就已达到152,531辆,超过去年全年的整体销量。

当初,中共之所以引进特斯拉,是有多重考量的,拴住马斯克是一大动机。为什么呢?是盯上了马斯克的SpaceX。SpaceX在中共眼里太重要了。一方面,SpaceX的星链计划能让全世界的人自由上网,中共花大力气建立的全世界最庞大的网络防火墙可能顷刻瓦解,中共就此要跟马斯克“谈心”;另一方面,SpaceX技术先进、成本低廉,与美国军方关系密切,中共既想从中获得一些东西(使用各种手段),又想对马斯克有所掣肘。

因此,拴住马斯克与敲打马斯克,就是中共的一体两面。2021年中共已经开始敲打特斯拉了,例如,2月9日中共5部门约谈特斯拉,央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晚会特斯拉被点名,4月19日一女子大闹车展指控特斯拉“刹车失灵”,官媒围剿特斯拉,特斯拉被禁止进入一些中国政府大院,等等。

现在,则借星链卫星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开始了新一轮敲打。前述《环球时报》文章指控道:“因此SpaceX公司应五角大楼要求,借助危险靠近中国空间站对中国的太空感知能力进行试探,也并非没有可能。”这种诱导,其背后的目的实在难以遮掩。中共的水军也借此造势,纷纷指称这些卫星是“美国的太空战争武器”。并指责马斯克“制造了一堆太空垃圾”,“是美国军方的白手套”;甚至号召拒买特斯拉电动车,理由是“拒绝为特斯拉输送太空战资金”。

第三,为中共争夺太空霸权造势。

当今,太空科技已经广泛进入日常百姓家。现在我们生活中几乎所有的基本服务和经济运行离不开卫星。从经济、科技、军事角度讲,“得太空者得天下”。中共把争夺太空霸权当作大战略的优先事项。

虽然,总体上讲,中共的太空科技落后美国几十年,但中共不计金钱耗费的“弯道超车”式追赶也对美国造成了很大压力。12月4日,在里根国防论坛上,美国太空部队太空行动副主任大卫‧汤普森(David Thompson)表示,美国太空军每一天都在应对中俄对美国卫星的“可逆性攻击”。他说,“事实上,从本质上讲,平均而言,他们正在以两倍于我们的速度建设、部署和更新他们的空间能力,这意味着很快,如果我们不开始加速我们的开发和交付能力,他们将超过我们。”(当然,从川普政府起已开始反制中共的挑战了,例如组建“太空军”,重新规划太空战略等等。2021年12月1日,拜登政府宣布太空使用新战略,对来自中共与俄罗斯的竞争做出反应。副总统哈里斯计划召开国家航天委员会首次会议,要求政府机构“加速、扩充并发展太空负责行为的规则和准则。”)

中共这次炒作美卫星险碰中国空间站,就是为其太空争霸张目。

事实上,当前太空垃圾对空间站(包括中共空间站)的威胁最大,但中共对此闭口不谈;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有效的国际解决方案来追踪和协调太空中的物体运动,太空可能将演变成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中共对此也闭口不谈;11月5日,俄罗斯发射反卫星导弹击毁一颗已经报废的电子侦察卫星(美国方面称,这已产生超过1,500块能跟踪到的太空碎片,以及数十万块较小的太空碎片),中共对此闭口不谈;5月初,发射空间站的中共长征5B火箭由于设计问题“失控坠落”,引发全球广泛忧虑,中共对此也闭口不谈。

偏偏大谈美国卫星两次险碰中国空间站,中共的用心也忒露骨了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