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大胆弃教科书 育儿靠大自然和生活体验

Caters News Agency报导/余欣然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0日讯】现居英国的一位母亲对教育自己的两个小孩秉持独特的见解和方式。她几乎完全抛弃课本,取而代之的是时常带孩子出门探险,在大自然和现实生活中汲取学习经验。

34岁的单妮尔‧贝尔(Shanel Bell)推崇“放任自学”理念(unschooling)——在家教育的一种方式,即由孩子们主导学习内容。

数学通过做饭来学习,历史课在博物馆内进行。教学焦点完全取决于什么能够让她两个孩子,10岁的毛伊(Maui)和6岁的玛雅(Maya)感兴趣。

两个孩子均在他们位于英国沙福郡(Suffolk)圣埃德蒙兹伯里(Bury-St-Edmunds)的家中接受教育。单妮尔称他们永远无法满足的好奇心让每一天过得新颖不同。

“一切都看他们对什么有兴趣而定。我们尽量专注于那些他们想学的东西上。”单妮尔说,“并在现实生活中活学活用。做饭变成上数学课,因为你必须学会测量和计算成分。”

单妮尔相信通过这种方式,小孩能够亲眼看到他们所学的东西有多重要,从而他们愿意尽可能多地尝试和掌握。

“我们只有在以下情况才会掏出课本,假如有一个动物他们想了解,会在教科书里找到它。”单妮尔说,“但我们也会到动物园亲眼看看,比如学习猫头鹰知识的时候,我们会到约克郡与猫头鹰近距离接触。”

他们一家人原本居住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搬往英国之前曾周游全美国。

单妮尔称他们的教学探险之旅源自2016年一次令全家都深爱不已的野营经历。一家人随即买了一辆房车,在美国周游了几年。

一家人在大自然搭帐篷野营的示意图。(shutterstock)

单妮尔一直在家教育两个小孩,毛伊和玛雅仅在美国的2019—2020学年去过学校。

“当然由于疫情学校生活被中断。我们觉得也许这是上天的启示,应该继续之前的教育方式。” 单妮尔解释道。

她34岁的丈夫尼古拉斯(Nicolas)是名医生,因工作调动全家搬往英国。

搬家后,一家人去过史诺多尼亚山的峰区,以及苏格兰的天空岛游玩。只要情况允许,他们就会去野营,在英国四处旅行,周末尽量出门远足。

一家人出游远足的示意图。(shutterstock)

对于搬迁至英国,单妮尔说:“我们一直向往居住在这里,好幸运可以在疫情期间搬过来。”“ 但恼人的是,我们超爱在整个欧洲旅行,(由于疫情)现在还不行。”

“感觉(欧洲)近在眼前,却又远在天边。”

关于让孩子们放任自学,单妮尔说旁人的反应不尽相同。

“有些人对不在课桌后学习感到恐惧,但他们不理解其实整个世界都是他们的课堂。”她说,“我们明白大家的关心都是好意。(我们的教育方式)不同寻常,但对我们而言行之有效。”

“总体来说,它能帮助孩子们了解这个世界,变成更好的全球公民。”

《大纪元时报》工作人员对本文有所贡献。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