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Omicron可增强对Delta免疫 专家们喜忧参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0日讯】感染力超强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病毒,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在世界各地快速蔓延。南非专家的最新研究发现,感染Omicron的人康复后,对德尔塔(Delta)的免疫力增强了。然而,另一些专家却担忧Omicron会继续变异并产生新的变种,甚至在2022 年创造一个“严峻的开端”。

最近一周,由于Omicron的迅速蔓延,欧美几个大国的中共肺炎(COVID-19)确诊人数不断飙升,每天新增的确诊病例动辄十几二十万。不过,Omicron的感染者出现的症状大多数都比较温和。这种新变异毒株的出现对人类来说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各国病毒学家们对此的看法各不相同。

南非科研人员近日向医学杂志MedRxiv提交的一份未经同行评审的研究报告称,感染Omicron变异株的人对Delta变种毒株具有更强的免疫力

上述结论是非洲健康研究院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获得的成果。这个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对33名接种过疫苗及没有接种疫苗的人进行了跟踪研究,结果发现感染了Omicron的患者,在两个星期之后再度接触Omicron时,免疫力上升了14倍,对Delta的免疫力则提升了4.4倍。科研人员称,那些接种过疫苗的人,免疫力提升更加显着。

本周一(27日),这份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希格尔在推特上发文称,如果Omicron像眼下所显示的那样一直保持较低的致病性,那么 “这种局面将有助于消除Delta”,从而有可能使COVID-19对人们生活的扰乱变得更少。

就在上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一个研究团队发表的一份报告表明,在英国,Omicron感染者的住院风险比Delta感染者的风险低大约 40%。

此前,也曾经有其他国家的医学专家乐观地认为,总体症状比较温和的Omicron可能有助于更快地结束COVID-19的大流行,甚至有人称Omicron可能会是最后一个变种。

然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卫生安全中心的资深专家阿梅什·阿达利亚医生(Amesh Adalja)却不认同上述观点。

阿达利亚医生对美国之音表示,病毒将会继续变异并产生新的变种,它们可能最终成为Omicron或其他变种毒株的后代,或者是全新的变种毒株。他说:“我们通常可以预期新的变种更容易传播,并且更容易侵入免疫系统。”

阿达利亚进一步表示,Omicron让人们清楚地意识到,现在防疫的目标不应该是防止感染,而应该是防止重症和住院。

台湾长庚大学新兴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也表示,适应性突变是 RNA 病毒生存的驱动力。 因此,更具传染性和低毒力是该病毒的优势。

她说: “我们仍然不知道Omicron是否会是最后一个变种, 我认为病毒会不断变异,就像流感病毒一样。”

施信如表示,引发COVID-19疫情的Sars-cov-2病毒极有可能蜕变为普通的感冒病毒,就像其他人类冠状病毒一样,但它仍然对老年人或患有严重疾病的人构成生命威胁。

世界知名病毒学家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何大一(David Ho) 则在接受CNBC的采访时表示,Omicron的高传播率虽然会在一段时期内导致住院和死亡人数增加,但康复者出现的“自然免疫力”可能有助于防止病毒变异出下一个大量传播的毒株。他说:“有时,快速蔓延的火焰可能会很快燃烧殆尽,随后就会自行熄灭。”

何大一接着又补充表示,这是基于大多数病毒通常行为方式得出的一种“推测性”理论,虽然新冠状病毒在过去两年中发生了一些出乎预测的转变,但传染病专家讨论这种可能性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美国有高级卫生官员预测,Omicron变种病例将在新年假期结束后的1月份开始达到峰值。

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院传染病学系教授威廉·沙夫纳博士接受CNN的采访时表示,由于冬季是流感多发期,而人们在圣诞新年假日的聚会和旅行也会促进病毒的传播,所以“我们可能面临一个不祥的冬季和一个严峻的新年开端” 。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