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审?中共将对演出经纪人实施资格认定制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7日讯】中共官方拟出台新法规,要求所有演出经纪人员必须通过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后才能从事相关活动,而考核内容包括必须拥护中共的“宪法”以及拥有所谓“良好政治素质”,令外界质疑中共在演艺圈搞政审

中共文化和旅游部上周五(12月24日)发布了修订后的《演出经纪人管理办法》,明确政府将对演出经纪人员实行职业资格认定制度。

根据这份新的法规,从明年3月起,不论是个体演出经纪人,还是演出经纪机构中的专职演出经纪人员,都必须通过政府统一举行的资格认定考试,取得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才能从事该职业。

这部新法规将演出经纪活动细分为演出组织、制作、行销,演出居间、代理、行纪,演员签约、推广、代理等项目。

关于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认定考试的组织形式和管理职责问题,《演出经纪人员管理办法》规定:每年统一在全国举行一次演出经纪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在考试结束后的20个工作日内公布合格分数,并由文旅部统一核发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证

根据新法规,演出经纪人员报考资格包括以下4条: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2.拥护中共宪法并“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及业务水平、道德品行;3.具有高中、中等专业学校以上学历;4. 年满18岁。

由于各种原因而被取消考试资格未满两年的,以及被认定为“文化市场严重失信主体”的,都不得参加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认定考试 。

此外,当局还规定:演出经纪人员不得同时在两家以上演出经纪机构从业,不得出租、出借演出经纪人员资格证,不得为含有“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25条禁止内容的演出提供服务,不得隐瞒、伪造与演出经纪业务有关的重要事项等等,否则将受到监管部门的联合惩戒。

香港、澳门和台湾的永久性居民,如果想在中国大陆从事演出经纪活动,也适用此法。

舆论认为,中共当局此举是要在中国演艺圈变相进行政治审查。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