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夜袭拆除24年“国殇之柱” 牧师:抹去六四记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3日讯】在香港大学校园矗立24年,悼念六四天安门屠杀的“国殇之柱”,周三晚间被拆除。对此,创作者高志活强调,若有损毁将索赔。他曾在1997年,形容这件作品是“测试香港言论自由的试金石”。港大学生对拆除雕像感到悲伤。

22日晚间10点到23号清晨,多名工人进入香港大学校园,将悼念六四天安门事件的艺术品“国殇之柱”封包装柜,并在23号上午7点,把“国殇之柱”装上货车,运离香港大学。

香港大学校委会23日清晨发声明表示,由于“雕像状况欠佳”和法律风险,校委会在22日的会议上决定移除“国殇之柱”,并表示“大学从未批准任何人放置雕像”。

香港大学学生:“香港大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但他们不允许将历史保存在大学校园内,这真的很讽刺,所以我认为它真的很深入,看到这种情况发生真的很难过。”

香港牧师:“支联盟没有了,香港大学生会也没了,连这个‘国殇之柱’都没有了。是不是(政府)他们要把我们对六四记忆抹去呢?所以我今天一大早就到这里来做直播,我希望大家都能看到这一刻的情况,保留住我们的记忆,不要遗忘。”

1997年完成的“国殇之柱”,是丹麦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为了纪念六四事件而打造,象征遭到血腥镇压的死伤者,基座正面以红字刻有“六四屠杀”和“老人岂能够杀光年轻人”。高志活22号接受英国《卫报》(The Guardian)访问时表示,看到报导才知道“国殇之柱”被拆除,感到相当震惊。

1997年5月31日,“国殇之柱”赶在7月1号香港主权移交前运入香港,首次现身6月4号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的“六四事件烛光集会”。之后历经多番波折,才终于落脚香港大学,竖立在黄克竞楼平台永久展示。只可惜这样的情景再也看不见。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