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打过疫苗或染疫康复者更可能感染Omicron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1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发出新警告,指已接种疫苗或染疫后康复的人,更有可能被奥密克戎(Omicron)感染,如果该毒株的快速传播得不到控制,必将使各国的卫生系统不堪重负,造成更多人死亡。为此,WHO敦促公众推迟或取消聚会。

周一(20日),WHO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 (Soumya Swaminathan)再次就Omicron可能带来的威胁发出警告。她向驻守在日内瓦的媒体记者说,已经获得的证据表明,Omicron变异株比Delta变种病毒的传播速度更快,而且Omicron能够成功地躲避人体的一些免疫反应。

斯瓦米纳坦补充指出,从早期的证据中得出Omicron比其他变异毒株造成的症状更轻的结论是“不明智的”,随着染疫数字的持续上升,“所有的卫生系统都将面临压力” 。

同一天,WHO 现任秘书长谭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现在有一致的证据表明,Omicron的传播速度明显比Delta变种病毒还快,“而且接种过疫苗或染疫后康复的人,更有可能被突破感染或再次被感染”。

他强调,大规模人群聚集将导致病例增加,卫生系统不堪重负,以及更多的人死亡。为此,他敦促人们推迟或取消聚会。他说:“取消活动总比失去生命来得好。”

德国之声报导说,英国伦敦帝国学院上周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Omicron造成再次感染的风险比其他病毒株高出五倍以上,他们的研究与WHO在本周一发出的警告正好相互呼应。

此外,德国罗伯特·科赫(RKI)研究所日前也提高了对Omicron变种病毒的风险评级。

RKI 的官方推特账号在12月20日发布消息称,即便是完整接种过疫苗或者感染过新冠病毒已经康复的患者感染Omicron变种病毒的风险依然“非常高”,而已经接种过加强针的人群面临Omicron带来的风险级别为“中等”。

RKI同时警告说,鉴于Omicron变异株的传播速度和效力“远远超过此前出现的所有变种类型”,预计未来将出现COVID-19感染病例大幅飙升的情况,而且Omicron毒株已经入侵德国,该毒株对德国整体国民健康造成的风险级别为“非常高”。

不过,在周一举行的记者会上,WHO还是给人们提供了一些希望。WHO的专家表示,已经有药厂针对新的变异株在研发第二代和第三代疫苗,同时针对COVID-19疫情的抗菌治疗和其他创新疗法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如果各国能够有效将病毒传播控制在最低限度,那么就有希望在2022年结束这场疫情。

WHO 专家阿卜迪·马哈穆德(Abdi Mahamud)介绍说,虽然Omicron能够破坏一些抗体的防御能力,但人们还可寄希望于T细胞攻击受感染的人体细胞来预防重症。

他说:“尽管我们看到中和抗体的减少,但几乎所有的初步分析都显示,T细胞介导的免疫力仍然完好无损,这就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