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严整网络 处罚微博豆瓣责令知乎整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1日讯】北京市网信办近日约谈了社会性问答网站“知乎”的负责人,要求该平台立即整改,不得继续为是所谓“违法违规”的信息提供传播平台。此前不久,新浪微博豆瓣网已分别被处以高额罚款。

据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微信公众号12月20日发布的消息,在该办的指令下,北京市网信办近日约谈了“知乎”的负责人,针对知乎网多次出现所谓的“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 等问题,责令该网站整改并处理“相关责任人”。同时,北京市网信办还宣布对知乎网“行政处罚立案”。

网信办并没有具体说明,知乎网究竟发布或传播了哪些被当局视为“违法违规”的信息,但消息称,知乎网的负责人已表态将“深刻吸取教训”,还许诺要“严格落实各项整改要求”云云。

此前不久,中共监管当局刚约谈了新浪微博豆瓣网的负责人,并分别对其运营主体公司罚款300万元和150万元(人民币,下同),理由同样是在其网络平台上出现了所谓“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而从今年1月至11月期间,北京市网信办已先后对新浪微博处罚44次,累计罚款达1430万元;先后对豆瓣网处罚20次,累计罚款达900万元。

事实上,早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北京当局就已经开始出手整顿网络空间,当时封杀了大批讨论时政的社媒群组,许多网络大V、维权律师也遭监管机构约谈,而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纷纷公开招聘“监督员”或“审核员”,专责对网民的言论进行政治审查。

2020年3月1日,中共国家网信办更制定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将“不良信息”从“违法信息”中区分出来,要求网络平台加强“防范和抵制”。此后当局不断加大对互联网社媒平台的监管力度,封杀各种被当局认为不利于其政权稳定的信息,并对那些发表或转发了违规信息的网民进行处罚,轻则删贴封号,重则拘留关押。

美国之音在相关报导中表示,中共网信办的这一系列行动表明,中共当局多年来对互联网空间的整肃行动毫无间断和放松。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