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向购房者发消费券 专家析没大作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0日讯】为刺激房地产市场交易,广西桂林近日出台政策,要给购房者开发商发放消费券。有评论指出,这些政策没有太大的意义,没有一个整体的方案,中共救不了中国房地产业

广西桂林近日发布通知称,今年12月期间,在象山、秀峰等五个区购买新建商品房,就按成交额的1%发放消费券,可购买百货、家电、车辆等,有效期至明年3月31号。

北京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认为,这个刺激政策调动不起人们的购房意愿。

北京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全中国人对房地产都捏着一把汗,特别是稍微大一点的房地产公司,几乎全部是债务,你买了以后能不能真的兑现。恒大集团现在面临资产的全部重组,重组以后,等于在全中国有800多个房地产项目在开发、在建设的那种几乎全部停了,停了以后,老百姓不敢买因为他是连锁的债务,那可能就要被法院连环的暴雷,你进去的钱出不来,也拿不到你的一些相关的法律证据。”

桂林市政府也提到要给房地产开发企业奖励。今年12月间,在五城区销售不动产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以上的开发商,依销售面积排名,可拿到人民币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消费券。

除了桂林市,今年11月以来,包括湖北荆门、重庆万州等至少10个地方政府,出台各种鼓励购房政策,试图挽救买气。但专家认为,相关措施难救房地产业的债务黑洞。

巩胜利:“中国房地产的总债务超过了公开账面上的债务,超过了16万亿,还不算美元债务,也不算他的黑洞的债务。现在中国房地产面临一个看最后怎么救的问题,它不出一个整体的方案,这是非常非常麻烦的,不是(恒大)这一家,因为中国几乎所有的房地产公司都是欠债。你想,欠债16万亿,16万亿是什么概念?”

对此,巩胜利表示,如果缺乏一个整体的方案,中共救不了中国房地产业

新唐人记者陈洁、李珊珊、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