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观察】胡锡进的三种结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9日讯】12月16日,中共外宣喉舌《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发文称,他转过年就62岁,已在办理退休手续,但仍将作为该报的特约评论员。有关胡锡进下台的内幕及其未来走向,持续成为热话题。

胡锡进拥有“翻墙”使用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的特权,经常在网路上为中共辩护。大陆网民曾将胡锡进与孔庆东、吴法天、司马南并列为中国“四大五毛”,胡排在第一。

胡锡进在北京长大,曾自曝父母有基督教信仰。胡的成长过程也并不是都对中共忠诚,1989年,他作为一名俄罗斯文学的研究生,曾加入聚集在天安门广场的亲民主抗议者行列。但他很快拉开了与抗议者的距离,声称自己受了民主知识分子的误导。

胡锡进2005年开始正式掌控《环球时报》,该报被美国媒体称为“中共民族主义小报”,是中共最知名的好斗喉舌媒体之一。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12月18日对大纪元表示,胡锡进在中共内部确实是一个特殊人物。现在有一个说法是左右派都不喜欢他,左右派都想斗他,“因为他时而表现左,时而表现右,既是一个风派人物,又是一个中共的吹鼓手”。

胡锡进的文风曾被亲北京港媒《明报》称为有“痞子气”,据称这反而受到中共高层的肯定。

陈破空说,胡锡进这种文风,在中共里是独一无二的,可以说他是中共官方的非官方发言人,中共高层很多的意图都通过他对外放风。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在节目中表示,胡锡进现象是中共喉舌媒体的一个奇葩,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特别是民族主义战狼性。一般喉舌,需要装出一本正经的样子,但胡锡进从来不需要装,直接骂上去。

陈破空:胡锡进在左右之间玩平衡 得罪习近平

有关胡锡进退休的真实内情引发种种猜测。

陈破空认为,胡锡进这次退下来,主要是因为得罪了习近平。因为现在正是中共党内习派跟反习派的互搏激烈之际。胡锡进反习,是因为党内关于改革开放和回到文革的争论。胡希望能保持改革开放,不希望回到文革。因为这些人实际上在改革开放后都是既得利益者。

“所以在左右之争中,他是左派中稍微靠中一点,或左派中靠右一点,跟毛左派和极左派有所区别,但都是左派。”

但这就引起习近平的不满,陈破空说,习近平和习家军主要是要否定改革开放,希望在意识形态上回到毛时代。但是这党内很多人不认同的,而胡锡进凑巧站在不认同的这边,这是他下台的主要原因。

近期在中共当局整肃民企的风潮中,中国网络出现两次明显的左右互搏,胡锡进都有参与,其发声令人难以捉摸。

一次是在今年8月,在当局高调提出“共同富裕”、“三次分配”后,毛左写手李光满在自媒体发文,声称中共“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文章并点名蚂蚁、滴滴等等是大买办资本集团,走向了“社会主义的对立面”,“变革”就是要对其进行清理、整治。

这篇文章于8月29日被各大党媒网站集体转发,令国内外舆论认为中国“二次文革”要来了。

但转发该文的《环球时报》的时任总编胡锡进,9月2日突然发文唱反调,痛批李光满“严重的误判和误导”。

同为维护中共的两名宣传打手的争战当时曾引起国际围观。之后李克强和刘鹤在不同场合发声安抚民企,称支持民营经济。

另一次是在上月的六中全会前后,有左派大五毛之称的司马南在B站连发七个视频,矛头直指联想集团及其领军人物柳传志、杨元庆等人,质疑联想当年改制,国有资产被贱卖等问题。

胡锡进再度站出来表态,一方面称“司马南的质疑是朴素的,有公众意见的基础”,另一方面称“倒过来追究联想是否导致了国有资产流失,需要非常非常谨慎”,如果反过来追究,甚至形成一个运动,将会对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造成打击,云云。

陈破空认为,总的来说,胡锡进这个人物在某种意义上,按网民的说法就是活该。因为他是见风使舵,左右叼盘。他也承认自己是个叼盘侠,但终有失手的时候。最终他跟最高领导人的意识形态上产生了隔阂,或者是分歧,所以必须下台。

陈破空说,胡锡进下台也标志着中共的一个大外宣时代的结束。“因胡锡进这种姿态、文体和他这个人几乎是无可替代的。所以中共进入了另外一个互搏的时期”。

胡锡进退而不休的“三种结局”

在胡锡进宣布退休以及还会有《环时》特约评论员身份的消息后,有大外宣网站发文吹捧胡,说他“退位而不退场”。

陈破空对大纪元分析,胡锡进不可能彻底退休,他接下来不外乎有三条路,三个结局。“一个是他开始坐冷板凳,但还可以继续发文章,这算是好的处境;另一种可能,就是另外这一轮的左右互搏还没有结束,胡锡进虽然下来,其实他并不是那么老,如果反习派翻身,胡锡进也可能重新得到重用,也有可能。”

“还有一个坏的处境,因为胡锡进是中共司局级干部,其情色和经济丑闻,一旦在左右互搏激烈之下被抛出,不能排除胡锡进会被投入大牢,为他的叼盘侠生涯付出沉重的代价。”他说。

曾派驻北京的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表示,据说胡锡进在职时,每天上午都很紧张,担心中宣部来电。胡锡进一辈子忙于揣摩上意,活得胆战心惊。在习近平全面展开文革2.0的今天,“退休之后的胡锡进,不知道能不能有一个平安的晚年?”

六四雕塑家陈维明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胡锡进退休也是算出事了。尽管他用各种办法帮中共洗地,因为中共是因为一党专制,有时候拍马拍到马脚上,会有一些问题。

陈维明举例,中共的打手,比如经常给政治犯、良心犯下红通令的前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他就是共产党的一个打手、爪牙,他也被抓了。

他说:“中共内部人人自危。没有进入体制的,就是任人宰割的韭菜。中国所有的人都是独裁制度的牺牲品,什么人都会倒楣。”

袁红冰:胡锡进曾帮庹震洗钱

与内斗下台说法不同,旅澳法学家袁红冰认为,胡锡进到了退休年龄,到了年龄不退别人上不来,内部都在看着。

袁红冰透露,胡锡进跟人民日报社现在的社长是好朋友,经常帮那个社长在香港洗钱、走私。他没有具体哪派,还谈不上跟哪派。

现任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是庹震

有关胡锡进帮人洗钱,大纪元目前无法联系其本人置评。

《环时》将被去胡锡进化

前大陆体制内学者、作家李希对大纪元表示,胡锡进不过是这个喉舌的传声筒,他听发出来的声音都是这个党的声音,而这个党很巧妙很狡诈地利用这种声音,一次又一次发动民粹掩盖任何对自身不利的谎言。胡锡进退与不退,都不影响《环时》的本质,鼓噪民粹仇视西方是该媒体的一贯策略。

已有亲共港媒放风称,《环球时报》将设立社长一职,由中共喉舌《人民日报》评论部副主任范正伟担任。胡锡进下台后,将由《人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吴绮敏接任总编辑。据称,吴绮敏与胡锡进数月前已进行工作交接。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认为,中共现在要把胡锡进替换掉,虽然《环球时报》的基调不会变,如战狼之类的,这是中共的整体方向,但风格将会去胡锡进化,变得更像《人民日报》的一本正经,换个人很难再保持胡锡进风格了。另一个结果则是《环球时报》将少了对外的娱乐作用,人们少了一个调侃讽刺的对象。不过万变不离其宗,中共不会因此而改变,世界对中共的看法也不会因此而改变。

陈破空认为,本来《环时》就属于人民日报社,人民日报的社长已经领导了《环时》,另外设立社长就是说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左倾宣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