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空间狭窄逃生不及 大阪诊所火灾已酿24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8日讯】日本大阪市闹区一栋大楼内诊所12月17日严重火灾,造成27人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紧急送医后24人不幸罹难。日媒报导现场空间狭窄,多数死者可能逃生不及一氧化碳中毒,61岁男性疑涉纵火也命危,且曾到过诊所就诊。

火警发生在17日上午10点20分左右,大阪市北区闹区一栋大楼4楼的诊所。现场是邻近JR大阪站、餐饮店及辨公大楼林立的“北新地”,是西日本地区规模最大的闹区。

相关单位在火灾发生后紧急出动80辆消防车与救护车,加上许多伤者被送出,一度造成现场一阵骚动。

初步了解,这栋大楼只设一座紧急楼梯及一台电梯,诊所面积约80平方公尺,虽然烧毁面积仅约25平方公尺,但4楼附近共有28人遭受波及送医,其中24人不幸死亡;另外4人中有3人陷入昏迷、1人轻伤。

多数罹难者有可能是因为逃生不及、吸入浓烟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中央社报导,日本警方今天上午10点左右展开现场鉴识。截至目前调查得知,有人目击到一名进入诊所的61岁男性,把所携纸袋放在暖气设备附近后再踹倒,纸袋内流出的液体瞬间引发火势;警方在现场检出微量的油,怀疑这袋液体是可燃性液体。(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参与调查的人士透露,疑似纵火者应是住在大阪市的61岁男性,过去曾在这间诊所看诊;这名男性虽然在火灾后被紧急送医救治,但目前状况相当危急。

另外,离火灾现场约3公里的男性住家,在大楼火灾前约30分钟也曾因纵火发生小火灾,警方与消防人员18日上午也前往男性住处鉴识。

这间诊所主要看诊项目为身心医学及精神科等,一名在这间诊所接受治疗的20多岁男大生,18日到现场双手合十静祷。

这名男大生说,这间诊所的院长是很亲切的医生,不记得有发生过什么纠纷,本来昨天中午左右要来拿药,结果发生这样的事,祈祷医生能平安无事。

2021年12月18日,在日本大阪,一名男子在前一天发生火灾的大楼旁祈祷。(Carl Court/Getty Images)

时事通信社报导,这间诊所平常患者相当多,根据时段不同,候诊室有时会挤满约20人,连走廊下也摆放椅子供待诊民众使用。

另一名曾到这里看过诊的男性说,这栋大楼只有一座很小的电梯,能疏散的通道只有紧急楼梯,“只要同时间有数十人挤在一起就会发生恐慌”。

他说,这座电梯最多一次只能供4人搭乘,大家都排队搭乘;虽然旁边就有通往紧急楼梯的门,但大家主要还是搭电梯,“在问了工作人员后,才知道那边有通往楼梯的门”。

今年10月还来过这间诊所看诊的一名女性说,紧急楼梯无窗又狭窄,“一旦失火,浓烟应该马上就会充满楼梯间”。

《读卖新闻》报导,大阪府警方辗转取得疑涉纵火男子的挂号单,正慎重调查他跟诊所方面有无任何纠纷。(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大阪市消防局表示,他们曾在2019年3月19日进入这栋楼进行四年一度的安检,在灭火器、火灾警报器、逃生指示灯等都没有问题;这栋大楼并未被强制要求安装自动洒水装置。

2021年12月18日,在日本大阪,一名男子在前一天发生火灾的大楼旁摆放鲜花。(Carl Court/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