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外媒曝中南海内幕 党官多在耍弄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8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12月17日(星期五),亚洲时间是12月18日(星期六)。

今天焦点:习近平言语遭海骂?小粉红乌龙?外媒曝党官多在“玩”习;利用爱国赚钱,《环时》有一大特点;几乎每周写检查,胡锡进每天都紧张;长工低薪员工离职,“茶颜悦色”爆内战;网红店集中关门,上海失业人口失控。.

60秒新闻

路透社17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中共监管机构计划禁止富途控股和老虎证券等在线券商向大陆客户提供离岸交易服务。这个禁令将增加大陆数百万散户投资者在美国和香港等市场交易的难度。消息传出后,富途控股和老虎证券的股票分别下跌了6.8%和5.5%。

原定16日在波多黎各举行的世界小姐总决赛,因传出有38人病毒检测阳性,比赛被迫推迟,具体时间目前无法确定。

17日上午10点多,日本大阪一座8层建筑疑遭人纵火。火灾已造成14名男性和10名女性死亡,另有28人被送往医院。

微软公司17日表示,应中共要求,暂停“必应”在大陆的自动建议字词功能30天。“必应”是目前唯一可在大陆使用的主要外国搜索引擎。

北京市税务局官网17日通报,地产富豪潘石屹名下的北京建华置地涉嫌作假账逃漏税款。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已经被处罚2.5倍罚款,共计人民币7.09亿元。

截止到美东时间12月17日下午1点,全球新增确诊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人数74万8,935人,总确诊人数达到了2亿7,321万8,485人;单日死亡7,190人,累积死亡总数是535万2,581人。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国家公祭的当天,习近平曾经遭到小粉红的“海骂”,是无意还是被操纵的呢?这与中共内部人士的爆料、中共官员都在“玩”习有没有什么关系呢?

胡锡进退休了,少了一大乐趣。其实胡锡进在职的时候,他的日子并不好过,为了讨好而叼盘,却几乎每周都得写检查。

“茶颜悦色”今天爆火了,微博热搜占去了3条。这件事的背后,反映着什么问题呢?

习近平言论被“海骂” 小粉红“乌龙”?

今天(17日)网友转给我一张截图,并附带一段话。网友告诉我,“赞多的Claus_House”是日本艺人宇野赞多的微博,他转发《人民日报》的微博时,加了一段评论,结果遭到了小粉红的斥骂。但网友告诉我,他评论中的话其实是习近平的原话。

看上面的日期显示是12月3日,也就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人民日报》在微博中写道,“那一年,你和我差不多年纪,时光穿越满目疮痍,好想替你遮风挡雨。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不能忘记的1213,传递,铭记!”

这个微博随后就被宇野赞多的微博超话主持人转发了。我查了一下宇野赞多这个人,发现他是一名日本歌手,中日男子音乐团体组合WARPs UP和国际男子音乐组合INTO1的成员,在中国有不少粉丝。

宇野赞多在转发《人民日报》微博时,加上了这么一段话:“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宇野赞多还特别对这段话加上了双引号,意思就是引用别人的话。

就这段评论,吸引了大量的小粉红到下面谩骂。有的骂“日本鬼子滚出中国”,有的骂这种言论的散布者与汉奸无异等等。在小粉红围攻的压力下,宇野赞多被迫删除了这个微博。

但是有网友发现,宇野赞多贴出的这段话并不是他自己的原创,而是完全复制了习近平的原话。这是习近平在2014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仪式上的公开讲话,我也找到了习近平的这段讲话内容。

说起来的确很有意思。小粉红“海骂”,竟骂到了习近平头上。不清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也许是骂人者出于无意,发生了“乌龙”现象。那说明骂人的小粉红不分青红皂白,连引用话的来源都不查就开骂,有点肤浅。

如果真的是小粉红由于肤浅造成“乌龙”,不小心骂到了习近平,这倒也没什么大过错,只能当作一个笑谈。但现在中共内部打斗相当激烈,所以不能不让人怀疑,背后会不会有人故意这么做呢?

事无巨细都管 习常变化治理风格?

昨天(16日),有中共政府内部人士向《华尔街日报》爆出了一些内幕。中共政府中的一些部门对习近平颇有微词。事无巨细一把抓,下属又不敢多嘴,特别难伺候,于是干脆宁左勿右。分析这种说法会发现,其实背后可能有另外的含义。

文章提到了几件事。首先是今年早些时候习近平对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的民营教育培训行业进行改革。教育部官员接到“指示”后,为了让习满意,扩大了限制范围。把高中阶段的课外辅导也纳入其中,并要求所有的民营教培公司转型为非营利机构。结果引爆相关公司股票恐慌性抛售,教培行业也裁掉了包括教师在内的几万名员工。

另一个典型例子是今年7月下旬中国出现了一轮疫情,官方通报称,感染人数有一千二百多例。此前中国已经几个月没有新增中共病毒患者,于是有一些官员参考国外经验,建议放弃“清零政策”。

但知情人介绍,“习近平当时很生气”,不同意“与病毒共存”。甚至质问官员们的思想是否正变得松懈麻痹?要求继续贯彻“清零政策”。结果中国的“清零政策”越来越严厉,出现一个确诊都有可能封锁小区、机场甚至整个城市。

文章还表示,习近平的治理风格不断变化,又常常干预一些大大小小事务,让政府各部门无所适从。

比如北京在联大会议上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于是一些地方政府立即开始逐步淘汰煤炭开采,导致煤价飙升,前不久中国很多地方出现了电荒。随即“习近平认为应该出台更多鼓励煤炭生产的措施,随后,地方政府调整方向,开始全力以赴增产煤炭”。

知情人说,“一些政府部门不确定要把习近平的优先事项推进到何种程度。宁可对政策做激进解读,这有时意味着之后会推翻政策。”

文章表示,习近平还经常干预由中共总理主管的经济领域。比如亲自叫停马云旗下的蚂蚁上市,为达成孟晚舟释放而亲自批准一项与美国的协议,还曾就改善公厕问题做指示等。

知情人透露,对中共副部级以及更高官员的惩处,都要经习近平确认,而不是中共纪检机关。甚至对安邦保险集团创始人吴小晖等商界人士的处理,都是习亲自拍板调查。

早在2017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发动了“清理低端人口”,几万民工被迫在寒冬时节离开自己的家。而据知情人指出,“因为习近平不喜欢看到北京的土地面积变得如此之大,而污染却那样严重。习近平的大部分童年时光是在北京度过的。”

有令则动宁左勿右 官员多在“玩”习?

为了保证消息来源的安全,《华尔街日报》没有透露这些知情人的身份,所以我们也不知道是来自习阵营还是反习势力。但从爆料的这些内容看,很可能是中共高层官员。

从他们披露的这些内幕来看,似乎是有向习近平身上推责任的意味。好像是左右的一切,都是来自习的指令,下面只是照章办事。

但实际这些说法,是暗含着对习近平的不满情绪的。因为习近平事无巨细全都亲自过问,让下属无所适从,不知究竟怎么办好。

也就是说,中共内部人士透露出一种现象,现在中共官员似乎大小事都在等习近平的命令。没有习的命令就不动,这样即使上面不满意,也就是被骂能力差、不作为等等。

事实上,习近平也发现了中共官员的这种情况。所以他批评“不作为”的官员,说他们“没有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今年1月的中纪委会议上,他曾说,“我做批示是守住最后一道防线,难道我不做批示,工作就不干了吗?!”

很明显,习近平对这样的中共官员是不满意的。不过一位中共官员把这种现象的责任,又推到了习近平的身上。

这位中共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说,“当忠诚度成为衡量干部的关键标准时,就没人敢多嘴。即使习近平的指示含糊不清,让人无所适从。”

无所适从,就是什么都尽量维持,不去挑头担责任,也就是明哲保身,力求稳妥。而一旦有了习的明确指示,那就宁可激进一些,宁左勿右。

这种官员的心理是,反正上面指示了,那就使劲做,宁可激进一些。如果做好了,做出成绩,可以达到上面满意,讨好习近平,那么后面可能会得到升迁。

如果出了问题也没关系,这是执行习近平的指令,反正上面有习在顶着。换句话说,这些人想的是,如果有罪,也是习去扛罪。

现在有一种流行的说法叫“低级红、高级黑”。其实这些官员的心理,很像是在玩习近平,对他“低级红、高级黑”。而这种情况,在中共体制内,特别是中共高层当中并不少见。有可能来自习阵营的官员,更有可能来自反习势力。

利用“爱国”赚钱 《环时》一大特点

胡锡进退休,这两天成了网络热点。很多人都在借机骂他,各种骂的方式都有,这也是他自己找来的,挨骂也不冤。但我现在不想骂他,说真的,他这一退休,觉得少了一些乐趣和观察中国的视角。《新闻看点

我注意到,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似乎跟我的感觉差不多。他在今天(17日)的脸书上表示,看到“胡锡进宣布退休的消息,十分感慨”。

矢板明夫表示,身为一个长期观察中国、报导中国政治的记者,《环球时报》是必读的报纸。虽然内容十分荒唐、充满煽情炒作,但可以从这里了解中国一般民众对国际问题的看法,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矢板明夫随后透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关于胡锡进的情况。他认为胡锡进是一个“非常会利用爱国主义赚钱的商人”,接手《环球时报》短短几年,把一份名不见经传的小报,发行量扩大到200万份以上。

他还认为,《环球时报》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复杂的国际形势,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说清楚”。总结成三句话就是“中国(中共)好棒棒,全世界都在羡慕我们”,“世界好混乱,欧美日本天天沉沦下去”,“世界上有好多坏蛋,在想方设法害中国”。

关于矢板明夫说的环时这个特点,我想大家在以往已经都见识过了。所以他才有“胡叼盘”这个绰号,甚至连西方主流媒体都偶尔使用“胡叼”的说法。

他还经常出现在推特和其它国际媒体,不管是什么话题,他都会随时跳出来“捍卫党的路线”。而他使用的激烈、极端的言词,常常被海内外的人士拿来嘲讽。

其实胡锡进这么卖力,不管什么角度都叼,无非就是讨上意欢心,为自己争得更多的好处。但实际上,他在《环球时报》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几乎每周写检查 胡锡进每天都紧张

矢板明夫回忆了这么一件事。早前在北京当记者的时候,他与胡锡进手下的编辑记者有过交流。从这些人口中得知,《环球时报》在中共官媒中是“受到中宣部批评最多的媒体,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写检查”。

这可能与我们一般人的想法有一些出入。我们知道中共媒体不能随便讲话,每一句话都要字斟句酌,反复推敲,然后再经过“政审”,就怕有“反党”等内容。

但是胡锡进的文章,几乎都是为党歌功颂德,都是唱赞歌的。就像矢板明夫前面总结的那样,“中共好棒棒”。那为什么《环球时报》被批评是最多,几乎每周写检查呢?

矢板明夫接着写道,“因为他们总想把内容做得耸动一些。比如说替中央给美国、日本、台湾划红线等等,但是领导并不喜欢。”

说白了,他的这些划红线,搞得北京与国际关系很紧张,常常使最高当局在国际上难堪。也就是他和《环球时报》说的那些极端、过火的话,经常让北京领导人上不来、下不去。

如果按他划的红线走,国际关系会非常紧张,比现在还紧张;如果不按他划的红线走,那就会让国际看北京领导人的笑话。谁会喜欢给自己制造尴尬的人呢?

矢板明夫还透露,据说胡锡进每天上午都很紧张。十分害怕中宣部来电话,到中午吃饭时如果没有电话,代表当天的报纸内容过关了,表情才会轻松起来。

矢板明夫直言,胡锡进一辈子忙于揣摩上意,活得胆战心惊。

大家看,就算是叼盘的功夫高,也不一定讨主人高兴,而且还招来各种骂声。据网络传闻,“中国的左派右派都恨他,都想揍他。”因为右派批评他的极端民族主义,而左派认为他的民族主义还不够。

可见,胡锡进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都不是人。我们接下来就关注一下,看看他会不会真的被打,甚至看看他会不会走进大铁门。

长工低薪员工离职 茶颜悦色爆内战

今天(17日)早晨(中国时间下午)的微博热搜,关于“茶颜悦色”的帖子就占去了3条。分别是“茶颜悦色”、“茶颜悦色员工吐槽月薪不超过3,000元”和“茶颜悦色就工资问题道歉”。

到美东时间今天中午12点的时候,只剩下“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道歉”这一个帖子。帖子中表示,吕良就内部薪资争吵表示歉意,称“对不住8,000位信任公司、一起努力想办法抗着这个冬天的伙伴……事先没有把薪资调整的原因和调整后的薪资计算方式跟大家讲清楚”等等。

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为什么要做出这个道歉呢?事发于那位茶颜悦色吐槽的员工。这位员工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爆料,现在公司员工人均工时11小时,时薪6~9元,到手还不到3,000。

时薪6~9元,也就是说最高的是9元人民币,最低只有6元。连续工作11个小时,最低的只能拿到66元人民币。

网络上流传的聊天记录截图显示,有员工表示,每天店铺晚上12点打烊后,还要开会到凌晨3点,第二天9点又要开店。还有员工表示,下午5点下班,但晚上10点还要赶回店里开会。

据发帖员工表示,这次员工的抱怨引发了“内部大战”。其中一名茶颜悦色高层写道,“工作不努力还想拿高工资……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你有多大本事拿多少钱。”这个发言立刻引起了口水大战。

甚至网名叫“小葱老师”的吕良也参与其中,他表示公司疫情期间,一个月亏二千多万。他还表示工资虽少,但是“按劳发放”,没有欠工人工资等等。

爆料发帖的员工还表示,吕良后面亲自打电话给他让他离职。他还表示,茶颜悦色的内部群人数上午还是7,800人,到晚上就只剩下7,600多人了。也就是说,有不少员工是愤而辞职了,也有不少员工被辞职了。

网红店遇寒冬 上海失业人口失控

成立于2015年3月的茶颜悦色,是湖南长沙茶悦餐饮公司旗下品牌。以茶饮和甜品为主打,单价在13~18元之间。

今年4月,茶颜悦色快闪店首次登陆深圳,曾吸引数万人排队,代购费甚至炒到500元。有不少年轻人冒着30度的高温排队买奶茶,甚至为了喝一杯茶颜悦色排队6个多小时。

去年在湖北武汉开店,第一天就传出“排队超8小时”、“外卖跑腿费100元”、“黄牛炒到150一杯”等,一度引发争议并登上了微博热搜。

不管这些讯息是真是假,都在反映着茶颜悦色的火热程度。也因为不断传出这些段子,茶颜悦色被称为“网红店”、“新茶饮之王”。那么这个网红店现在怎么了?为什么会出现超长工时、超低时薪的情况呢?

网友“咖啡意浓”表示,“这场纷争原因很简单,很粗暴:月薪给低了。给的有多低?大家可能都无法想像,到手工资从5,000直接给降到了2,000,还有少部分人连2,000都不到。为什么这么低?因为疫情,茶颜悦色关店80家,加上客流减少,淡季营收大幅降低,一些员工的业绩提成聊胜于无,只能拿个最低的基本月薪。”

上个月(11月)10日,茶颜悦色在官方微博中坦承,他们在今年已经经历了3次“集中临时闭店”,“第一次是年初的就地过年,第二次是七月疫情反复,第三次就是最近这回”。仅仅是湖南长沙,就有七八十家临时闭店。

所谓的“临时闭店”,说白了就是暂时停业或者关门。至于以后会不会再开张,那可能就得看情况了。

根据茶颜悦色官方数字,目前共有近500家店。而长沙一个地方就临时关了七八十家,这个比例是相当大的。

茶颜悦色当时写道,“做最坏的打算,存最好的希望吧。线下的餐饮服务行业都在过冬,茶颜和大家一起积极努力,抱团取暖”,“一起等春天来”。

从茶颜悦色的话中,其实是可以感受到一种悲观情绪的。其中提到了“线下的餐饮服务行业都在过冬”,这意思是说,不仅是茶颜悦色日子艰难,整个餐饮服务业的日子都不好过。

其实又何止是餐饮服务业?中国的整体都非常艰难。我看到网上有一个图表,反映的是有“魔都”之称的上海人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

图表的下方有两行字,特别表示数据来源是“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图表中可以看到,2013年到2019年的7年中,领取失业金最多是11万多人,最少是9万多人。

但2020年,一下窜升到了31万多人。而今年更凶猛,前6个月领失业金的人数就突破了104万,超过以往8年的全年总和。所以图表中特别写了一句话:上海的失业人口已经失控。

上海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却在这两年出现这么多的失业人口。那么中国其它地区呢?中国经济什么样呢?

******************
在京剧界,提起“南麒北马”,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麒指的是麒派创始人京剧大师周信芳,马就是指马派创始人、四大须生之首的马连良。

在今天的红朝看点,我们来聊聊京剧大师马连良之死。欢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我们的会员网站网址是http://muyangshow.com,还有一个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并订阅。也希望您在视频下方留言,与我们进行互动。更希望您能够帮我们把这个频道转发出去,让更多有缘人接触到我们。感谢您的收看,也感谢您的支持和帮助。再会。

加入会员观察独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阳会员网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阳: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费下载电子书】: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闻看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