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最新研究: 科兴疫苗对Omicron无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7日讯】Omicron变异毒株已经入侵中国。北京科兴12月15号公布,针对病毒Omicron的初步实验,接种三针科兴疫苗后,比两针的中和抗体比率高1.6倍。不过,香港的最新研究显示,科兴对付变种病毒作用不大。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的团队14号在医学期刊《临床传染病》公布研究,显示大部分已打两针“复必泰”BNT或科兴疫苗的人士,所产生的血清抗体水平,不足以抵抗 Omicron。其中复必泰效率大幅减至低于两成,而科兴疫苗更无法中和Omicron病毒。

前美陆军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员林晓旭:“袁国勇的研究是跟其它几个变种同时做对照的。就是这些疫苗所激发的抗体量并没有少,所以并不是因为抗体量的减少,而是因为抗体失效。那么这样的情况一定程度上表明,这个Omicron变种实际上已经是一个非常不同的血清型了,就在抗原方面上已经有了非常非常根本性的变化。”

专家表示,这份研究报导对全球的疫苗界来说,是一个重磅打击。

林晓旭:“很明确的一点就是Omicron变种在棘突蛋白上的大规模突变,已经使得这个变种能够非常有效的几乎彻底的规避了疫苗所带来的免疫屏障。最大的担心,实际上是应该会不会带来进一步的抗体依赖性的这个增成效应,就是人们之前打过这个疫苗,会不会反过来使得人们更容易在Omicron变种的时候更容易感染、更容易发生重症,这个是更大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WHO)警告,Omicron的传播速度比以前任何毒株都要快,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会比过去病毒株引起更轻微或更严重的疾病。

林晓旭:“日本的研究已经显示,Omicron的传播能力差不多是Delta病毒的4倍。而且在英国,Omicron也已经成为主要的流行病毒株了。所以这个Omicron变种也已经进入了中国,将来成为主导的病毒株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领导这次研究的袁国勇教授对媒体表示,如果三针疫苗都是打科兴,就要再等科兴研发新一代疫苗再打第四针。科兴公司对外表示,正在开展更多研究,以评估Omicron对科兴疫苗的影响。

林晓旭:“对于国内的接种疫苗,还有国内强行要进一步让更多重要关键的职业人员打第三针疫苗的话,可以说现在没有任何意义,没有任何实际的能够抵挡Omicron变种的意义。”

大陆广东民众李先生:“其实现在大家都都明白了,那些接种的,那些感染的,现在基本上多是接种的二、三针的。国外那么多发达的国家,都感觉这个疫苗的作用非常有限。国内的一直在吹牛,就说这个国产疫苗怎么样的,都是很有效的,一针不行,再来一针。第二针不行,再来第三针。第三针不行,再来个加强针,就是这样一直忽悠。”

目前中国已经施打了26亿剂国产疫苗,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科兴疫苗。

李先生:“科兴这个疫苗好像它打的范围比较广,不光是我们国内的,甚至在马来西亚,我姐姐在马来西亚地区,她打的也是科兴疫苗。关于疫苗抗体这个问题,你也知道他们卫健委自己都声明了,不需要这个做抗体检测,他们应该还是心虚。”

日前,浙江省多个城市出现群聚感染事件,并在验出首例Omicron确诊后,至少13家企业遭勒令停产。

林晓旭:“中共的这个清零政策,当然本来就是无效的一种做法,对于Omicron病毒出现以后,更显示它的这个无效。因为这个病毒的传播力这么强,你不是简单的逼人们待在家里就解决问题。在目前的清零政策之下,对整个社会的冲击也是巨大的一个伤害。”

专家认为,清零政策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同时会滋生腐败,加速数据造假,让中国人民生活在虚假的安全中。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