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中共威胁 立陶宛所有外交官撤离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6日讯】由于中共当局对立陶宛内政的不断干涉和打压。12月15日,立陶宛撤回了全部驻中国的使馆工作人员,两国外交关系降至冰点。

周三,立陶宛在北京的大使馆已经人去楼空。不过,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澄清,立陶宛并没有关闭大使馆,而是会继续远程运作。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我想非常严格的说,大使馆没有被关闭,外交官们回来是要寻求协商,因为我们对如何改变外交代表机构的名称,有不同意见。”

因立陶宛允许“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挂牌,11月26日,中共宣布已将驻立陶宛大使馆降为代办处,同时要求立陶宛也相应照做。但兰茨贝尔吉斯表示,中共的建议不符合立陶宛的法律规定。中方任何想要改变他国名称的单边决定,都违反了《维也纳公约》。

而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共已经要求立陶宛外交官上交证件,降低其外交地位。这令立陶宛对其使馆人员的安全感到担忧,因为如果失去外交豁免权,立陶宛外交官在中国将可能面临安全风险。

作为欧盟成员国,立陶宛与北京的关系恶化,也牵动了整个欧盟。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Nabila Massrali:“我们正在关注这一情况,并与立陶宛当局保持密切联系。所有立陶宛外交人员及其家属,已于12月15日上午离开北京,他们由欧盟代表团的工作人员陪同。撤回外交人员及其家属,是立陶宛当局的主权决策,是对其使团及工作人员最好的选择。”

至今为止,立陶宛是所有与中共建交的国家当中,唯一一个允许台湾的外事机构在其名称中使用“台湾”而非“台北”的国家,也是全球第一个正式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的国家。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