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东部7.5级强震 居民奔逃 伤亡未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4日讯】12月14日,印尼雅加达时间上午10点20分,该国东部海域发生7.5级强震。印尼气象部门一度发布海啸预警。网络传出,地震发生瞬间,建筑物崩塌场景以及民众惊恐出逃的状况。

14日,印尼气象部门官方推特发文通报,雅加达时间上午10点20分(北京时间11点20分),拉兰图卡(Larantuka)西北112千米(112公里处,北纬7.59,东经122.26)发生7.5级地震,深度12千米(12公里)。

之后该部门把震级修改为7.4级,深度修改为10千米(10公里),震中为拉兰图卡西北113千米(113公里处,北纬7.59,东经122.24)。

据初步地震数据,震中区域内的建筑物和其它基础设施将造成中度到重度的破坏。(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则表示,毛梅雷(Maumere)以北约112千米海域(北纬7.603,东经122.200)发生7.3级地震,深度18.4千米。

2021年12月14日,印尼雅加达时间上午10点20分(北京时间11点20分),该国东部海域发生强震。
2021年12月14日,印尼雅加达时间上午10点20分(北京时间11点20分),该国东部海域发生强震。(USGS)

事发后,印尼气象部门一度发出海啸警报,之后又取消预警。在这次地震后20多分,该海域再发生5.6级5.5级地震。

当地民众在推特上发影片披露地震瞬间情况。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视频中,建筑物在强震后崩塌;还有大批民众从楼房里匆忙往外跑,伴随呼喊声。

印尼佛罗雷斯岛(Flores Island)城镇毛梅雷一名居民告诉路透社:“大家都跑到街上。”

“我在现场。人们惊慌失措地逃跑。我仍然······害怕,······”东弗洛雷斯摄政区阿多纳拉岛的居民努拉尼(Nuraini)告诉法新社。

印尼媒体点滴网(Detik)报导,地震发生后,摩鹿加省(Maluku)、东努沙登加拉省(East Nusa Tenggara)、西努沙登加拉省(West Nusa Tenggara)和东南苏拉威西省(Southeast Sulawesi)及南苏拉威西省(South Sulawesi)地区都发布海啸警报。

在首起地震后,拉兰图卡出现规模5.6级余震。当地灾害应变单位主管说,目前尚无重大灾损消息,且感觉摇晃持续了几分钟,民众纷纷夺门而出。

有人在社群媒体表示,南苏拉威西省锡江(Makassar)也强烈有感。

由于位于太平洋“火环”上,印尼经常发生地震和火山喷发,这是一个强烈地震活动的弧线,构造板块发生碰撞,从日本延伸到东南亚和太平洋盆地。

2004年印尼苏门达腊岛北部外海域曾发生高达9.1级的强震,之后引发海啸,成为是全球伤亡最惨重的灾难之一,巨浪波及印尼、斯里兰卡、印度、泰国等9个国家临海地区,共计23万人丧生。

(记者李劲风编译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