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共渗透非洲的媒体宣传战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Eric Louw 撰文/原泉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4日讯】中共将目标放在非洲,因为非洲大陆拥有中共实现其大国野心所需的资源,中共投入大量精力到“一带一路”,该计划正在渗透非洲

一带一路”在非洲的核心重点是建设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和发电厂,为中国拥有的矿山、油田和农场提供服务,然后将这些产品运往中国。

然而,“一带一路”的一个经常被忽视的特点是,中共试图复制美国的软实力模式。总的来说,中共的软实力努力在世界大多数地区都是失败的,但在非洲,中共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中共的软实力在非洲发挥作用的一个原因是,在整个非洲大陆,存在着一种根深蒂固的反殖民主义论调。更重要的是,这种论调的非洲版本已经用马克思主义对帝国主义的解释进行了大量的修改。

这种观点妖魔化资本主义,强调一种“恶人─受害者”的论调,在这种论调中,欧洲帝国主义者在过去剥削了非洲人,对大多数非洲人来说,这种反殖民的世界观,包含着一种对西方白人资本主义固有的不信任。

中共在非洲的软实力机制已经学会利用这种对西方人和资本主义的反感,也利用中共自己版本的种族牌,表明亚非人民之间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因为这两个地区都是西方帝国主义的共同受害者。

2006年10月27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一名工人登上脚手架,安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宣传广告。(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但中共在非洲的软实力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这种“共同受害者”的论调。中共在非洲还投入巨资,建立自己的媒体基础设施,将中国媒体工作者调到非洲,还将当地人纳入中共的媒体网络。

最近的一项创新是与非洲媒体合作并达成合作协议,中共似乎认识到,当媒体的声音看起来独立时,软实力效果最好。

2021年11月,中共软实力机制的扩张出现了两个重要的新进展。

其一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MG)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办事处开业;第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主办的媒体合作论坛。

这次在内罗毕举办的论坛将来自40个非洲国家的媒体专业人士聚集在一起,并与整个非洲大陆的36家媒体组织签署了协议,包括合作协议、内容共享协议、共同创作协议以及中共向其合作伙伴提供技术培训的协议。

此次论坛让人们注意到,中共在非洲的软实力运动中投入了多少资金。

从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内罗毕建立其非洲总部开始,内罗毕在过去十年中已经成为一个软实力活动的中心。CGTN非洲分台于2012年开播,作为一家英语新闻服务机构,与BBC和CNN等竞争。

CGTN使中共能够直接与非洲人对话,而不必像其它媒体公司那样依赖中间人。

CGTN还在非洲约翰内斯堡、拉各斯和开罗设立了分社,重要的是,该网络绝大多数雇用非洲记者,这使其新闻节目对当地观众更具吸引力和可信度。

《中国日报》也在内罗毕和约翰内斯堡设有办事处,而新华社在非洲经营着最大的外国记者网络,在内罗毕和开罗设有主要办事处,内罗毕甚至还有一个由中共运营的广播电台。

2012年6月12日,中国国际电视台非洲部执行总编庞新华(左)在肯尼亚内罗毕与当地记者交谈,向他们展示该台如何在非洲不同地区扩展。(Simon Maina/AFP/GettyImages)

内罗毕也是中国数字卫星电视服务公司四达时代(Star Times)在非洲的总部所在地,该公司提供多个频道(包括流行的体育频道)。四达时代于2007年进入非洲,目前在30个非洲国家拥有3300万用户,通过提供廉价套餐,四达时代在农村地区特别受欢迎。

这些努力也使中共支持的媒体雇用了数百名非洲记者,许多非洲人现在通过新闻培训和交流项目来到中国,为期2周到10个月不等。

中共为这些项目挑选了左翼非洲人,其结果是,中共培训的记者队伍不断壮大(而且并非所有的记者都专门为中共的媒体工作)。

通过经营一个由中共雇用的驻非洲记者组成的大型网络,中共能够向非洲媒体提供免费的新闻内容,这为中共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宣传工具。

学校教学水平的中文课程也已经推出,随着整个非洲大陆讲中文的人数增加,中共的软实力机制会识别出最聪明的人,然后向这些人提供奖学金,送他们去中国深造。

最近的CMG合作论坛是在提高这种影响力方面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人们已经看到了内容共享协议,如何让中共制作的新闻在非洲合作媒体组织中未经编辑地播放。

同样,共同制作协议也创造了巨大的软实力潜力。一个例子是中共为肯尼亚广播公司工作室建造的电视演播室,演播室为联合制作提供了便利。

中共还创造性地利用在全球范围内从模拟到数字媒体的转换来传播其影响力。中共行动迅速,确保非洲国家使用中国的数字技术来建设新的基础设施。

中共提供的技术人员和培训课程鼓励非洲采用中国的数字技术,现在,对中国制造的数字平台的依赖是中共在非洲大陆的成功故事。

中共完全有理由对其软实力举措的成功感到满意。

重要的是,每一次软实力的成功,都会加强“亚非是西方帝国主义手中的共同受害者”的说法,为中共带来真正的双赢局面。

但与这一成功交织在一起的是一个巨大的讽刺:每次“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和软实力的提升,中共都在向成为剥削非洲及其资源的帝国主义国家靠近。

作者简介:

埃里克‧劳(Eric Louw)是一位退休的政治传播学教授,他在南非和澳大利亚的大学任教。在此之前,他曾是非洲国民大会的活动人士、记者和媒体培训师,他研究了南非向后种族隔离时代的过渡。劳是平权行动和黑人经济赋权政策方面的专家。他的博士学位是研究马克思主义及其后现代发展。他著有九本书,包括《种族隔离的兴衰和遗产》(The Rise, Fall and Legacy of Apartheid)和《媒体与政治进程》(The Media and Political Process)。

原文:Beijing Grows Its Propaganda Activity in Africa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