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让你远离脂肪肝、肝癌!养肝咖啡冠军是它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讯】你喜欢喝咖啡吗?研究发现,咖啡所含的成分可有效降低肝癌风险。在不同类型的咖啡中,有一种咖啡的护肝效果最好。

咖啡护肝效果好 喝即溶咖啡也有效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资WHO资料,2020年因癌症死亡的人口中,肝癌排名第三高,全球共有83万人因罹患肝癌而死亡。

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以及病毒型肝炎(B肝、C肝)等因素,都可能使肝脏从慢性肝炎,变成肝硬化,最后演变为肝癌。

有多个研究发现,习惯性地饮用咖啡可以保护肝脏,减缓上述因素对肝脏的伤害,进而降低肝硬化、肝癌的风险。

《欧洲癌症预防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revention)曾发表一篇研究报告,发现每天规律喝咖啡的受访者,未来6到22年罹患肝癌风险降低34%,亦可降低未来14至19年罹患肝硬化的风险。

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NCHS)在2001到2008年的调查结果发现,摄取越多咖啡的美国人,脂肪肝风险越低。

另一项日本研究发现,B、C型肝炎患者喝咖啡可降低肝硬化和肝炎风险。研究指出,每天喝1杯咖啡,可降低肝硬化、肝炎的概率至78%;喝2杯咖啡,风险降低至一半;一天喝4杯咖啡,风险可降到25%。

2019年有大型研究进一步指出,即使是被认为较差的即溶咖啡,也有助降低肝癌风险。这篇发表在《英国癌症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的大型研究,针对英国47万人饮用咖啡的习惯与癌症之间的关系,进行问卷与为期7.5年的追踪调查。研究发现,饮用咖啡有助于显着降低肝癌风险。若进一步以咖啡类型分类,即溶咖啡及研磨咖啡粉都能发挥预防肝癌的效果。

护肝咖啡冠军:浅培日晒黑咖啡

咖啡能对肝脏提供保护的原因,与咖啡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关。例如,咖啡中的绿原酸,可帮助清除身体的自由基与发炎因子,改善体内发炎情况,保护细胞组织。

现代生活中常见的熬夜、情绪波动、压力等情况,容易造成肝郁、脂肪肝和肝炎。洛桑预防医学集团院长洛桑加参指出,咖啡有些成分可增加脑内啡分泌,可带来愉悦感,还可促进代谢,进而降低脂肪肝风险。

要咖啡发挥最佳护肝效果,喝对咖啡很重要。

常喝咖啡的洛桑加参推荐日晒浅培的咖啡豆,挑选品质好的豆子,用热水冲煮,不加糖、不加奶。

浅培的咖啡可保留较多的绿原酸等抗氧化物。深烘培会破坏咖啡的营养价值,使绿原酸流失。

“材料的筛选也很重要”,洛桑加参强调。经太阳曝晒过的咖啡豆,可去除湿气,避免发霉。咖啡豆若发霉,会伤害到肝脏、肾脏。

用热水冲煮咖啡,可逼出较多好的成分,例如绿原酸。冰滴咖啡的细腻风味虽然颇受欢迎,但因太过冰冷,不适合有经痛困扰的女生。

加了糖的咖啡,可能造成肥胖、加重肝脏发炎。添加牛奶的拿铁,同样不利于护肝。因牛奶含有乳脂,洛桑加参指出,有研究发现,每天一杯拿铁,连续喝一个月会胖1.2公斤,可能造成脂肪肝。

选择日晒浅培的咖啡豆,再以热水冲煮出的咖啡,护肝效果最好。(Shutterstock)

虽然有些研究提到,随着咖啡饮用量增加,肝癌风险越低,但仍应视个人体质而定。摄取过量咖啡因,人体神经传导系统会因过度兴奋,造成心悸、胃酸分泌过多和失眠。洛桑加参表示,浅培咖啡每天喝1到2杯还可以,他一天喝2杯,不会感到不舒服。一杯重烘培的咖啡,通常含有较多的咖啡因,要适量饮用,并留意自己喝完后,身体是否出现任何不适。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