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智慧故事:不要追求或沉迷于虚荣

英文大纪元Inspired Staff报导/谢漫雪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讯】古老的智慧故事提醒我们全世界都珍视的传统和道德价值观。 我们希望《智慧故事》系列中的故事和信息有助于提升读者的心灵。

“不要追求或沉迷虚荣”,是希望之声广播电台停播的“古代智慧故事”节目中的众多音频故事之一,现转发在这里供读者欣赏。

听一听这个故事,或读一读下面内容,您会感到穿越到另一个世界!

戚继光出生时,其父戚景通已56岁,年过半百。戚继光是家中独子,深受父亲疼爱。父亲亲自教他读书、习武。 但对戚继光的品德和品行,他要求非常严格。

戚继光13岁时,有一天,穿了一双做工精良的丝鞋。他觉得很高兴,就在院子里走来走去。

父亲看到了,把他叫到书房,怒斥道:“有了好鞋,自然会梦想穿好衣服;有了好衣服,自然会梦想吃好东西。年纪轻轻就养成了吃好穿好的心态, 将来你会贪得无厌。”

“等你长大了,你就会追求锦衣玉食。如果你是军官,你甚至会侵吞士兵的薪水。再这样下去,你不可能继承家业,并发扬光大。”

戚景通得知这双丝鞋是儿子的外祖父所送。不过,他还是吩咐戚继光把鞋子脱了,并当即把鞋子撕碎,以防止戚继光养成沉迷奢侈的坏习性。

有一次,戚家十余间破旧不堪的房间要翻修。戚景通雇用了几名工匠。 因为家里需要一个像样的地方来接待朝廷的官员,他让工匠在正殿里安装四扇雕花门,由戚继光监督安装。

中国古代庭院示意图。( sevenke/Shutterstock)

工匠们视戚家为贵族,认为如果只有四扇雕花门,会显得过于简朴。 他们私下对戚继光说:“你的长辈都是将军。 这样的豪门,所有的门都应该雕花,这样的门一共有十二扇。 只有这样的档次才配得上你家的社会地位。” 戚继光认为他们的建议很有道理,就向父亲提了出来。

戚景通严肃地批评了戚继光奢侈和浮夸的想法。 他告诫戚继光:“如果你追求和放纵虚荣心,长大后就成不了大事。” 戚继光接受了父亲的批评,让工匠按照最初的要求,只安装四扇雕花门。

雕花门示意图。(Nicola Forenza/Shutterstock)

戚景通还教导戚继光,学文习武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个人的名誉、成就或财富,而是为了国家、社会和人民的福祉。 因此,必须谨守忠诚、孝敬父母、清廉、正直的品德。

在父亲的教诲和约束下,再加上父亲以身示范,戚继光不追求奢华的生活,每日粗茶淡饭, 潜心勤学苦练。

后来,他成为明朝的著名将领和杰出的战略家,因为抗击入侵的倭寇而名垂千古。

明代著名将领、杰出的战略家戚继光画像。 (托马斯·陈/公共领域)
延庆八达岭水関长城的戚继光石雕像。(Zvonimir Atletic/Shutterstock)

戚继光明白炫耀、放纵、执著自己的外表,追求财富、成就和地位,为了获得别人的奉承和赞美,都是虚荣心的表现。

虚荣的根源是对自我的执著,会毁了一个人的崇高愿望,这个人注定会功败垂成。 如果一个人被虚幻的荣誉所迷惑,与人争斗,甚至伤害他人,那就最为可悲。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