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恶挖尼国 欧盟首度对台邦交公开发声力挺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2日讯】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奥蒂嘉12月10日第二度断交中华民国、转向与中共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欧盟12日表示,欧洲联盟遵循欧盟的一中政策同时,欧盟继续支持台湾的治理体系,并追求开展与理念相近伙伴台湾的合作交流。中华民国外交部12日晚间表示,乐见欧盟“首度就我国邦交关系公开发声”。

欧盟一位发言人,台北时间12日傍晚回应新唐人记者电子邮件询问时表示,欧盟注意到尼加拉瓜外交承认从台北转向北京的决定。“欧盟维持其一中政策。 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同时,我们也有兴趣追求开展(pursue)与台湾的合作及交流。 台湾在许多方面是(欧盟)理念相近的伙伴;欧盟将继续支持其基于民主、法治和人权、开放社会和市场经济的治理体系。”

该名欧盟发言人补充说,欧盟副主席维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2021年10月19日代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欧盟外长,HRVP,Josep Borrell)向欧洲议会发表的谈话中,也再次确认了这点。​

台外交部:乐见欧盟“首度就我国邦交关系公开发声”

中华民国外交部12日晚间表示,乐见欧盟“首度就我国邦交关系公开发声”,这不仅延续近月来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执行副主席兼数位执委维斯塔哲及欧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等欧盟领导阶层对台湾的友好立场,也再次彰显近来国际社会支持民主台湾的力量日益增强,已形成一股重要的国际趋势。

台湾做为全球的一股良善力量,不会因为威权政体的压迫而退缩,会持续捍卫民主、法治、保障人权,与民主自由阵营的理念相近伙伴站在一起,共同强化民主伙伴的韧性与团结力量。外交部也会持续推动与欧盟等理念相近国家发展实质友好关系,并在既有深厚的双边及多边基础上,加强拓展台湾的国际空间。

美国欧盟强烈质疑尼国大选

75岁的奥蒂嘉,两度在任内断交中华民国,前一次是36年前。欧洲联盟11月8日批评,尼加拉瓜11月7日举行的总统大选有严重缺失、“欠缺合法性”,奥蒂嘉“铲除了所有可信的选举竞争”,现在已全然是“独裁政权”,欧盟考虑施加进一步制裁。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11月7日发表声明说,大选结果早在这场“造假”选举前已被操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10日表示,11月的尼国总统大选未经公平与自由的程序,奥蒂嘉的一举一动并不能反映尼加拉瓜人民的意志,然而众所皆知的是,奥蒂嘉此举剥夺了尼加拉瓜人民在追求民主和经济增长的坚定伙伴。

新唐人亚太电视记者 张东旭 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