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与上级“三同”青海女官受审吸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1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12月10日(星期五),亚洲时间是12月11日(星期六)。

今天焦点:与老领导同天被抓,同天被刑拘,同天受审,青海女官受审吸睛;当庭为“下属”喊冤,老局长主动揽责;格日措履历传奇,女护士变警方高层;果然是美女!故事里的事;歌妓靠“大哥”成少将,藉“贵人”上位是中共传统;尼加拉瓜二度转向,中共手段卑鄙;北京欲一箭双雕,反丢西瓜捡芝麻;政治是残忍的,人民是友善的。

英国高等法院10日推翻了地方法院1月的裁定,允许“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国。不过,上诉法院表示,允许阿桑奇上诉。

美国10日对两名新疆维族官员实施制裁,并将一家开发脸部辨识软件的企业列入黑名单,指控他们参与中共全面侵犯人权。法新社报导,这两名被制裁官员分别是前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和现任代理主席吐尼亚孜。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科尔维尔10日表示,“令人深感不安”的调查结果仍在分析中,发现了拘押设施中存在任意拘押和虐待,以及强迫劳动和广泛侵蚀社会及文化权利的现象。

10日,香港证交所多份文件披露,许家印所抵押的超过2.778亿股恒大持股,连日遭到强制执行出售。售股价值以当天收市价计算超过5亿港元(约6,410万美元)。被强制“斩仓”后,许家印的恒大持股由此前的61.88%跌到了59.78%。

截止到美东时间12月10日下午1点,全球新增确诊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人数60万8,478人,总确诊人数达到了2亿6,872万884人;单日死亡7,363人,累积死亡总数是530万2,495人。

与老领导“三同” 青海女官受审吸睛

今天(10日)是国际人权日,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德伟发出一份声明,批评中共在人权方面的种种劣行,表示美国有责任促进问责中共“对人权的践踏”。

为期两天的世界民主峰会和西方国家对北京冬奥会的外交抵制,一记记重锤让中共有点手忙脚乱。不知道是不是在转移视线,中共前天(8日)开庭审理了一桩案子,很多大陆媒体都在报导。

受审的两名官员,一个是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委巡察办主任格日措,她被指控涉嫌贪污、受贿案。另一个是玛沁县副县长、县公安局长柔智,他被指控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和受贿罪四项罪名。

这两名受审的官员级别都不高,按说这样的级别,在数以百万计的中共落马官员队伍中,都只是无名小卒。但是这个案子却很快成了人们议论的对象,其中有几个狗血原因。

第一个是格日措的身份转变很诡异,她曾经是一名护士。但是在10年后突然跨界进入了警队,并且一路晋升,成为当地公安系统的重要人物之一。

第二个是格日措的老上级柔智,他和格日措同一天被抓,也在同一天被刑拘,还在同一天受审。当局的这种安排,应该是有所暗示。

第三个原因更有意思,柔智在庭审中不断为格日措喊冤,主动承担罪责。

人们常说“反常必有妖”,这是个什么“妖”呢?

当庭为“下属”喊冤 老局长主动揽责

咱们先说说庭审的情况。公诉方指控格日措贪污罪时,庭审中曾出具证人证言、书证和转账凭证等证据证明。

起诉书显示,2014年4月,某公路项目在施工地设立维稳点,派驻警察的一切费用有项目部承担。格日措按照柔智的意思,向项目部提供了一张本人的银行卡,随即收到项目部的38万多元。

后来柔智和格日措又利用职务便利,以收入不入账的方式侵吞“保通工资”。其中三十多万被个人挥霍使用,8万元被格日措用于买房。

格日措并不承认这是贪污,她辩称只是按照老领导柔智的命令行事,属于职务行为,并非贪污。当时作为县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她自认为这样做并没有不妥。

格日措被指控受贿罪,公诉方列出了两起事实。一个是2014年10月20日,格日措向维修改造看守所项目负责人索取6万元,用于她本人的部分购房款。

但格日措辩称,已经用现金委托柔智代为偿还。直到案发才知道,柔智并没有归还这笔钱。柔智也称,格日措确实把钱给了她,让他代为偿还,只是自己没还。

另一个是2016年6月19日,格日措向刘某索要二十多万元,用于在成都买房。之后又委托刘某装修,花去6万多元。

但格日措和柔智都辩称,成都这套房的实际拥有者是柔智。声称柔智、格日和刘某夫妇一同前往成都看房时,柔智没带身份证,就让带了身份证的格日措办理了购房手续。

但公诉方对两人的辩解并不认可,因为这套房子仍在格日措的名下。而且证人证言、书证、转账凭证等证明,“成都房子是给格日措买的”。

但柔智辩称,“借26万和6万的事情,都是我的事情,跟格日措一分钱关系都没有。”他还说,“实事求是,我也说句心里话,无缘无故的一个人替我背黑锅,让她进监狱,我确实忍受不了,是我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

格日措不认罪,这可以理解,因为认罪就意味着要在监狱里待几年。为了自保,把责任推给同案犯的情况非常常见。

但是从第二个罪名的两件事来看,其实与柔智基本没什么关系。但是柔智却主动揽责,声称与自己有关,与格日措无关。是不是很有意思?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柔智为“下属”喊冤并揽责的呢?

这就要说说两人之间的关系。

格日措履历传奇 女护士变警方高层

公开资料显示,1979年5月出生的格日措具有大学本科学历,2002年12月有了第一份工作,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昌麻河乡卫生院担任护士。

玛沁县距离青海省省会西宁市有420公里,平均海拔4,100米。这里自然环境严酷,基础设施落后,曾经是深度贫困县。直到去年4月,在习近平要求“全面脱贫”的号令之下,玛沁县才宣布脱贫。

而格日措最初工作的昌麻河乡卫生院更偏远,因为雪山阻隔,开车前往玛沁县政府,导航显示的车程需要5个小时左右。格日措在这里连续工作了9年,干得如何,没有媒体报导。

2011年11月,格日措被调到了大武乡卫生院担任护师职务,这里距离县城近了很多,条件也好了很多。不过在这里只有6个月,格日措突然被调到玛沁县司法局担任职员。

中国有句话叫“隔行如隔山”。护士和司法局职员,完全不同的两种职业,但是没有任何政法工作履历的格日措却成功实现了“跨界”调动。

大家知道,按照中共的政体编排,乡镇卫生院是事业编制。而司法局是两条腿走路,部分岗位是事业编制,部分岗位是公务员行政编制。

做了10年护士,怎么就轻松转岗到司法局去的呢?最奇葩的事,格日措只干了1年的司法局职员,然后火速被提拔为派出所所长。

大陆媒体“上游新闻”报导,格日措在司法局入职2个月后入了党。又在一年后,毫无从警经验的格日措被任命为玛沁县公安局德尔尼铜矿派出所所长,副科级。

众所周知,派出所长要懂得基本的公安业务和法律知识,还得经常和犯罪行为打交道。遇到突发事件,还得有应对能力,这些都需要一天天累积或者磨练才能逐渐适应的。

当地警察对大陆媒体说,“有的警察干一辈子也未必能当上派出所长。”习惯了取药打针、没有任何经验的格日措,在短短一年之内翻了天,成功当上了派出所长。看来派出所长也不是多难干。

不过格日措日后交代,派出所的具体工作是由副所长主持,她的真实职务是玛沁县公安局办公室主任。

格日措在这个所长位置干了6年。2019年9月,格日措又“升职”了。她被任命玛沁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主任、纪检书记,成了当地公安系统的重要人物之一。

这次任命仅仅过了8个月,格日措再一次获得提拔,成了玛沁县县委巡察办主任,正科级。

大陆媒体引述权威渠道的消息,除了职务上获得提拔之外,原本默默无闻的格日措还收到许多嘉奖。“在进入公安系统这8年,几乎年年受奖。全部奖状加起来,一名成年男性抱起来都有些吃力。”

果然是美女!故事里的事

格日措的“传奇履历”,引起了外界的许多猜测。有人猜想是不是某位领导的闺女?更多人则将主要原因归结到她的美貌。从网络照片来看,格日措“果然是美女!”《新闻看点

美貌与传奇履历相结合,很多网友笑称,格日措一定遇到了“贵人”,“上头有人”。还有网友指出,格日措“上头的贵人”就是时任玛沁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的柔智,两人之间有着“特殊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柔智比格日措大12岁。还在格日措上大学时,柔智已经在当地当上了乡长。2006年,柔智被任命为玛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1年7月,调任到玛沁县任副县长、公安局长,直到2020年9月落马。

但是从官方披露的信息和两人的供述,没办法佐证外界的传言。据悉两人都各有家室,唯一可以确认的关系是“上下级”。格日措进入警队后,一直在玛沁县公安局办公室工作,两人来往较为频繁。在涉嫌职务犯罪中,两人是同案犯。

不过大陆媒体在报导中有这样一段描述,“曾经看过一个故事,一名领导生病住院,医院护士细心照顾,两人日久生情。然后领导出院后,对女护士提拔重用……”

文章表示,不知道时任县公安局长的柔智,有没有在2012年前“不小心生病住院”,有没有延续上面那个故事?

有一首歌的歌词是这样的: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

歌妓靠“大哥”成少将 藉“贵人”上位传统

其实,像格日措这样借助“贵人”快速升职的例子,在中共官场上比比皆是,或者说,这就是中共的一个“优良传统”。

比如原湖北省政府秘书长焦俊贤在任荆门市委书记期间,认识了酒吧坐台小姐陈丽。陈丽想当公务员,后来焦俊贤真的把陈丽塞进了公务员队伍。再后来陈丽又想当官,于是焦俊贤把陈丽一路提拔,先是荆门市掇刀开发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同时担任开发区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再比如,陕西省富平县王寮乡南董村村民王爱茹,长期与黑社会老大孙某某同居。只有小学文化,没有正当职业。但是通过县委副书记白兵权的关系,直线进入了富平县法院,并且还成了法官。

但这些,跟黄丽满、陈至立和宋祖英相比,还都算不上什么。黄丽满在80年代就是江泽民的老相识,做过老江的秘书。人们对她的评价,“唯一的本事就是讨江泽民开心”。但步步得势的江泽民对这个“老相识”一路提拔,最近塞进了政治局,成了政治局委员。

被“铁娘子”吴仪骂为“婊子”的陈至立,与江泽民关系最铁。六四事件当中,曾决意为江泽民扛下中共的“怪罪”。后来江泽民没有被问责,反而爬上高位。在邓小平死后,大权独揽的江泽民很快把几十年矫情的“婊子陈”拉到北京,成了教育部长。再后来在老江的保护下,成了主管教育、卫生的国务委员。

黄丽满、陈至立的升迁和官位的确很高,但跟“湘妹子”宋祖英相比,他们升迁的时间有些太长了。宋祖英在1990年春晚唱了一首歌,被江泽民看中了,随后宋祖英就被调到海政歌舞团,成了少校文艺官。

一次演出后,江泽民趁着握手的机会,偷偷塞给宋祖英一张小纸条。爷爷辈份的江泽民写道,“以后有事找大哥,大哥可以帮助你解决任何事情。”就凭着比自己大40岁的“大哥”,“湘妹子”变成了“宋少将”。

尼加拉瓜二度转向 中共手段“卑鄙”

昨天(9日),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中断了与台湾的外交关系,转而与中共建交。并且中共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等等。

这已经是尼加拉瓜第二次与中华民国断交了,上一次的决定也是由奥尔特加主政时做出的,距离现在已经36年了。奥尔特加在1979年取得了政权,在1985年12月第一次中断了与中华民国55年的外交关系,并承认北京。直到1990年查莫洛夫人领导的政府上台,才再度承认中华民国。

这一次又是奥尔特加。这个马列主义者、左派反政府阵线领导人在2006年当选,随后与台湾的态度一直很暧昧。

有分析认为,奥尔特加政府迟早会再次转向中共。正如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天(1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它迟早会跟中共建立外交关系的。他的话里其实是有话的。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南乐对德国之声表示,尼加拉瓜转向与中共建交,代表中共很可能向尼加拉瓜提供了“相当优渥”的交易筹码。

尼加拉瓜的声明中没有说明为什么转向,但美国ABC新认为,尼加拉瓜的转向并不新鲜,它只是遵循了近年来转向北京的中美洲邻国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的趋势。

文章指出,尽管还没有出现任何证据,但中共采用的手段没什么高明之处。“除了发展援助、贷款和其它激励措施外,中共还在使用威胁和贿赂等更加卑鄙的手段。”

北京欲一箭双雕 反丢西瓜捡芝麻

尼加拉瓜与台湾断交,使台湾的邦交国还剩下14个。很多人会注意到中共再次夺走了台湾的一个邦交国。

只是这次的时间点有所不同,尼加拉瓜选在民主峰会期间宣布断交,看上去像是早已有所预谋,故意选在这个时间。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对自由亚洲表示,尼加拉瓜选在民主峰会前几个小时与台湾断交,这是中共希望的方式。“一方面减损美国在民主峰会的光环,另一个是利用机会打击台湾”。

几十年来,中共一直在挖角台湾友邦,这是中共的一个长期策略。在蔡英文执政后,中共已经陆续挖走了8个台湾的邦交国。

不过尼加拉瓜再次被挖走,虽然对台湾的外交是一个损失,在国际上会有一些影响,但并不是多可怕的事情。

英国《电讯报》记者史密斯在推文中表示,尼加拉瓜这个“象征性的举动”,对台湾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加强与世界各地民主国家的关系,“其实没有什么影响”。

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副教授芮宗泰认为,对尼加拉瓜转换阵营,对台湾的影响不大,不应该“高估其重要性”。这应该会“激励台湾找出更大的创造力,维持国际空间”。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南乐指出,中共一直在战略性地挖走台湾的邦交,试图降低台湾的国际地位。但中共越这么做,“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同情台湾的处境”,这个趋势很可能会给中共带来负面影响。

事实上,人们的确都有同情弱者的心理。中共越是打压台湾,它在国际上的处境就会越显得孤立。它以为通过利益收买和威胁,挖角尼加拉瓜可以达到进一步孤立台湾的目的,但很可能会招致西方国家更猛烈的围堵。

中共丢出去一个西瓜,以为可以换来一片瓜园。但实际上,北京捡回来的可能只是一粒芝麻,而且可能还要挨打。

我曾听一位高人说过,“打击善良的,一定是邪恶的。”台湾被称为这个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那么打击台湾的中共是什么呢?

政治是残忍的 人民是友善的

就在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迅速与中共复交之际,中华民国总统府的一位发言人在脸书上PO了一段文字,同时晒出一张照片,其中传递着满满的善意。

这位发言人的名字使用的是外文,好像是拉脱维亚文,在谷歌翻译后是科拉斯‧乔塔卡。

她在脸书上表示,2006年、2009年,那时她还在担任记者,曾前往尼加拉瓜采访。“这张照片里看到的是2006年时的我与可爱的孩子”。15年前的照片还有保存,看得出这是一位心中有爱的人。

科拉斯‧乔塔卡接着写道,“政治是残忍的,但人民是友善的。我们在民间的朋友,会是永远的朋友。”她说就像是台湾希望看见中国民主化,也希望尼加拉瓜可以真正民主化。

她继续写道,“不管谁领导,若误判国际情势,往极权主义靠拢,就是走错路。”

大家从她的这段话中看到了什么?我看到的是善良。奥尔特加可能受利益驱使,转向了中共。但是我从台湾人的身上,看不到任何仇恨,看到的是对奥尔特加政府走错路的惋惜,以及对两国民间友情的珍视。

******************
平反冤案救下六条人命,结果本来膝下无子的人连获六子。在今天的历史看点,聊聊嘉庆年间的李奕畴对“杀人灭尸”的审理。

欢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我们的会员网站网址是http://muyangshow.com,还有一个是http://youlucky.biz。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内容,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加入会员观察独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阳会员网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阳: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费下载电子书】: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闻看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